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发布日期:2009/6/29 来源:人民网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社会对被视为世界经济主要推动力之一的中国刮目相看,也对中国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有了进一步认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曾感慨地说,中国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把英国和美国在工业革命时期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使命完成了,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仅凭这一点他就要“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中共何以得高分?究其根源,在于它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东西——富裕的生活、民主的政治和自信的民族意识,这些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曾十分稀缺。毫无疑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共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注意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世界位次由第十位上升到第三位,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00多倍。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3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13.8%。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被视作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建设中的作用,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拉格奎斯特由衷感慨: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共的执政能力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

    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发展经济,给百姓带来了生活上的富足,极大地改善了民生,这正是中共深得民心的重要法宝。

    中国人多地少,老百姓能过上温饱的日子已属不易。但了解中国的外国人都知道,中国市场上商品之丰富,价格之低廉,绝不逊于多数西方国家。如今,中国人民跨过总体小康的门槛,开始了富裕、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对全人类来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是“一个关键时刻”,因为从那时起,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开始摆脱贫困走向繁荣。日本《中央社公论》刊文说,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里,中国政府正逐步实现通过经济发展达到富裕的政策目标。在这30年里,中国民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国际舆论注意到,中共切实履行了“利为民所谋”的承诺。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院专家赖洪毅的文章指出:以眼光挑剔著称的西方观察家,也一再被中国普通百姓享受到的无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所触动。

    几十年来,中共通过政治改革,给中国带来了民主与法制,这正是中国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保障。理解民意,顺应民意,代表民意,一直以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正如俄罗斯《专家》杂志主编瓦列里·法捷耶夫在评论中国特色民主发展道路时说,“一个国家如果推行维护大多数人利益的政策,它就是民主的”。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一本名为《未来列强——明日世界的赢家与输家》的书中写道:“中国现行体制所保障的政治稳定是必要的……如今中国人在自己国家里享有的自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

    几十年来,中共带给中国的另一个变化,是让全体国民有了深深的自信与自豪,这种自信与自豪让中华民族具有了强大的活力。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鲁迅先生当年的疑问犹在耳边。在鲁迅先生提问的那个年代,中国人总体上无疑是缺乏自信的。而今,一个在北京外企工作的26岁中国姑娘,在被法新社记者问到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说:“这给我一种归属感和自豪感。”英国《观察家报》由衷感叹,如今在中国几乎“到处感到自信的气息”。

    许多经济界人士都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之际仍保持强大的发展能力与潜力,其内在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比以前自信了,他们没有被金融危机吓倒,而是积极加入到国家推行的扩大内需的行动中来,使得中国经济这艘航船得以在国际金融风暴中平稳前行。这正是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说的:在金融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还宝贵。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陈俊侠)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