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张昌尔视察高考评卷现场

发布日期:2009/6/15 来源:本站原创

省委常委张昌尔视察高考评卷现场
我省高考评卷一把尺子量到底


    6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张昌尔在省委副秘书长王贤玖,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等的陪同下视察了普通高考评卷现场。在听取了评卷点的工作汇报后,他强调,高考评卷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关系全省50多万考生的切身利益,各评卷点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评卷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机制,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考生该得的分一分都不能少,评卷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某一个考生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误。希望评卷单位安排好评卷教师的生活,关心他们,体现人文关怀。

    据悉,我省2009年普通高考报考总数为519509人,缺考22405科次,缺考率为1%。考试准备充分,秩序良好,试卷安全,考场安全,考生安全。考试期间全省共处理违规考生142人(包括代考、夹带、抄袭、手机舞弊等)。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评卷总量为2076775份,参加评卷的工作人员共有2530人,其中评卷员2356人。评卷员中:高校教师1257人,占53.3%;中学教师1071人,占45.7%。评卷员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586人,占67.3%。

   整个评卷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为试卷扫描阶段,从6月7日晚开始,至13日结束;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从10日开始,预计22日结束;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从23日开始,至25日中午结束。25日发放考生成绩。

    考生获取考试成绩的方式有三种:一是由当地招办向考生发放成绩通知单,二是通过邮政快递直接寄给考生,三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成绩公布后,我院继续接受考生卷面分复查申请,复查内容为考生试卷答题卡与扫描图像内容是否一致,有无漏评、漏统分。评卷标准的执行情况不属于复查范围。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以向当地招办提出申请复查。
 
    1.优化网评,彰显公平

    近几年省教育考试院采取各种措施不断优化网评软件程序功能和工作流程规范,在充分发挥网评安全保密,有效地控制卷面总分误差优势的同时,不断提高评卷的科学性,更加体现评卷结果的公平公正。如语文评卷系统开发和挖掘网上离差分析、自评检查、样卷考核、标准卷学习等功能,有效监控和管理作文的评阅,使作文评卷质量不断提升。

    2.统一标准,确保质量

    今年各评卷点更加重视试评工作,在评卷开始前对参加评卷工作的人员,尤其是直接参与评卷的评卷员,都按网评要求进行了严格培训,并开展了认真试评,最大程度地了解考生答题情况,更加科学完善地制定评分细则,列出了每个题目的各种解法,有的学科评分细则长达17页。

    3.严格管理,确保信息安全

    为了确保评卷数据信息的绝对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所有评卷场所一律实行封闭管理,用于网上评卷的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断。对用于评卷的所有电脑全面杀毒。评卷信息每半天备份一次,并进行妥善管理,确保数据绝对安全。对一些关键环节,如数据库管理和分数合成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打开数据库,至少要两人才能完成。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09年6月15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