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布今年高考新政策

发布日期:2009/6/2 来源:本站原创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今年我省高考新政策,首次允许往届生跨市州报考,加大对作弊考生的处罚力度。

    考生须凭双证参加考试

    为防止考生代考和替考,2009年高考考生(包括普通高考、高职统考)一律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两证缺一不可。我省对有效身份证件界定为居民身份证(军人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派出所出具的身份证明(上有考生照片并盖骑缝章,经办人签字)三种,除此之外任何证件或证明无效。

    高职统考科目和时间有变化

    高职(双特色)统考今年首次取消了16个考试类别,考试科目统一为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双特色对口升学为专业综合)四门。考试时间语文、数学、英语及双特色对口升学专业综合与普通高考时间同步,计算机应用基础考试时间为60分钟。高职与“双特色”除专业课外,语文、数学、英语采用同一套试卷和答题卡。

    外语听力考试入场有明确要求

    普通高考外语考试由于有听力测试,考生进场时间与其他科目有所不同,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普通高考外语科目考试考生进场时间为14:30,14:4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综合考点的高职统考考生虽然没有英语听力测试,为避免影响其他考生,6月8日下午也应执行此规定。

    明确考生提前交卷出场要求


    今年高考同去年一样,各科考试在结束前30分钟时,考生才能提前交卷出场,但出考场后不能出考点,由考点集中安排专门的休息室。考生在休息室内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能喧哗、吵闹,影响考试秩序,否则将按18号令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免试听力考生进场和发卷时间明确


    因听力残疾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同意免试听力的考生,与其他正常考生同时进场,同时发答题卡和条形码。这类考生不必进行听力部分考试,但为避免这些考生利用听力考试时间做其他试题,在听力考试进行过程中不发给这些考生试卷,考生在自己座位上休息等待,待听力考试将要结束时再发给其试卷。

    往届生允许跨市州报名考试


    今年我省规定,本省户口普通高中往届生,如因文化补习、迁居、投靠亲友、随父母外出等原因需要在非户口所在地报考的考生,可以由考生本人书面申请,在非户口所在地报考。据统计全省跨县(市、区)报考往届生有13518人,其中跨市(州)报考往届生有3241人。

    强化回避制度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专职的考试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的高考,应回避接触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与答卷(含答题卡);兼职人员,如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的高考,不得参加当年的考试工作。普通高考的监考员不得由高三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加大对作弊考生的处罚力度


    严禁考生携带使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对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对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并由其所在高等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对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在全国统考中组织作弊或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高等学校在校生,高等学校可以给予其开除学籍处分。
对由他人代替或代替他人参加全国统考的社会其他人员,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并由其报名考试所在地的省级招办向其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违规事实,并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相应处罚。

    为防范和打击各种违纪作弊行为,我省今年继续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办法,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全省各中学、考点全面开展诚信应考和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树立考生诚信应考意识;

    二是对往年考风考纪薄弱的地方,由省市两级教育考试机构分别加派巡视员、高考督察员,重点监管;

    三是希望有条件的地方配备一定数量的手机屏蔽仪、探测仪等现代反舞弊工具;

    四是提倡有条件的地方和群众反映现代通讯工具作弊隐患较多的地方,可借鉴外省经验,在考场配备统一的挂钟(无声),考生自带的手表和记时设备交由考场集中存放,不得带进考场。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09年6月2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