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普通高考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06/6/14 来源:本站原创

评卷工作从10日开始,25日结束并发放成绩

    8日下午5时,我省2006年普通高考圆满结束。按照国家和我省考务工作的要求,从试卷发放之日起到今天,全省92个考区每天向我院上报一次试卷保密情况;考试期间,每考完一科向我院上报一次考试情况。根据各地上报情况和我们掌握的情况,截止目前,我们最担心的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方面,没有发生试卷失密、泄密和窃密等安全类重大事故,没有发生有组织、有计划、有考试工作人员参与的团伙作弊;我们给予特别关注的手机作弊现象比去年有明显减少;组考难度较大的英语听力考试今年也比较顺利;考试期间的举报电话及反映异常情况的电话都比往年有明显减少。总的来说,今年的整个考试工作比较平稳,圆满地完成了考前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今年,全省共有53万多考生报考。考试规模空前,组考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之所以整个工作都比较平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我们考前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二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考前,我们先后召开了有各市州教育局分管局长、各县(市、区)招办主任和考务干部以及新增考点负责人参加的普通高考考务工作会,有教育、公安、武警、保密、宣传、电力、通信、城建、交通、卫生、高法、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普通高考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厅际联席会,以及全省省派巡视员培训会,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各市、州、县人民政府及省政府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普通高考考试管理的通知,对今年的普通高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与部署。5月27日至6月2日,我们还组织了全省考前准备工作大检查,重点对各地试卷保密室、英语听力设备、新增考点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6月2日和6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副省长郭生练分别对部分考点的考前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7日上午,副省长郭生练又亲临我院高考值班室检查指导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也先后两次派员对我省武汉、咸宁、鄂州、安陆、孝感、仙桃、潜江、荆州、宜昌等地的普通高考准备工作情况和考试组织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按照厅际联席会议的精神,公安、武警、保密、宣传、电力、通信、城建、交通、卫生、高法、纪检监察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保证了考试期间的考试安全、舆论引导、电力供应、道路通畅、饮食卫生和考点周边环境的安静,为普通高考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为考试机构,我们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保证考试结果的公平公正,我们在考务管理上采取了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办法,既从严治考,又热情关怀考生。高考前一天,我们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考生温馨提示考场答题注意事项,避免考生无意识犯规。为了防止考生将手机无意带进考场,除在准考证和考场的黑板上标明不得将手机带入考场外,我们今年还专门印制了相关提示语,张贴在各考点,最大限度地避免考生无意识犯规。考试期间,对武汉、潜江等地因身体原因不能在规范考场考试的考生,我们专门为他们单独设立了考场,实行人性化管理;对听力有残疾但尚未达到听力免试要求的考生,允许其在英语听力考试时按要求佩戴助听器。


    今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仍由我省自主命题。有关专家和教师对我省今年自主命题科目的试题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题内容选择科学合理,没有超出现行高中教学大纲和2006年高考考试大纲的范围要求,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波动,符合我省中学教学和考生的实际水平,有利于高校选拔合格新生。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及俄日德法等小语种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我省共有125人参加了小语种考试。


    除高职综合及小语种外,我省普通高考今年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阅卷。评卷工作从10日正式开始,至25日结束。25日晚陆续向各市州发放考试成绩,考生也可以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免费查询。少年班考生试卷由招生院校组织评阅,我省共有137名考生参加了这项考试,其中年龄最小的考生仅有14岁。9日上午,全省43名西藏班考生还将进行藏语考试。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