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高考考生谨防无意识失分

发布日期:2006/6/14 来源:本站原创

    一.高考考生答题要注意8个环节


   1.备齐答题文具。考生进考场时务必带齐0.5mm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等答题文具。


   2.答题前先填好姓名、准考证号,贴好条形码。


    (1)考生拿到试卷和答题卡后,应按要求用0.5mm黑色签字笔或黑色墨水钢笔在相应区域填写姓名及准考证号。
    填写时应字迹工整,且不得用铅笔或圆珠笔,以免阅卷时计算机无法识别而影响评卷。


    (2)姓名和准考证填好后,应仔细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和准考证号与考生本人准考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无误后,在指定区域贴好条形码。


    贴条形码时应细心,不要将条形码弄脏、弄皱、弄破。否则,评卷时计算机将无法识别。


    3.仔细阅读试卷及答题卡上的说明提示文字,并严格遵守有关要求。


    高考试卷及答题卡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经过了反复推敲和严格审查,无论是说明文字还是注意事项,都是多年来考试经验的总结和考试实际需要,考生须仔细阅读并严格遵守。


    试卷及答题卡上的说明文字分为三类:


  (1)总揽全卷的说明。高考每一科试卷标题的下方都有一个说明,主要内容是说明该科试卷的结构、页数以及考试时间。考生阅读后对考试时间和试卷页数应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合理分配时间。如2005年高考语文试卷标题下的文字就说明,该科试卷共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个部分,第Ⅰ卷为1到6页,第Ⅱ卷为7到10页;考试时间为150分钟。高考每一科答题卡标题的下方也有一个注意事项,说明提示考生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考生答题前应认真阅读。


    (2)针对Ⅰ卷或Ⅱ卷的注意事项。高考各科试卷Ⅰ卷Ⅱ卷开头部分都有一个“注意事项”,说明了答该卷时应注意的问题。如:2005年高考语文试卷第Ⅰ卷开头就有如下说明:“注意事项: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在试题卷和答题卡上,并将准考证号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答在试题卷上无效。”2005年高考语文试卷第Ⅱ卷开头也有一个说明:“注意事项:第Ⅱ卷共4页,用0.5毫米黑色的签字笔直接答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无效。”


    (3)针对各个试题的说明。如:2005年高考语文答题卡答题区域的第一部分对Ⅰ卷、Ⅱ卷的选择题的说明:“请用2B铅笔将第1—14题、第21题的答案填涂在以下方框内。”各试题答题区域下面的说明:“请在各题目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黑色矩形边框限定区域的答案无效。”


     4.答案应答在答题卡上。


     实行网上阅卷后,试卷上不再留答题区域,所有试题一律在答题卡上作答,因而,答在试卷、草稿纸等答题卡以外的答案一律无效。


     5.答客观题(选择题)时,务必用2B铅笔,并照答题卡开始部分示范的正确样例将所选小方框填满、填实。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如钢笔、圆珠笔等填涂选择题答案。


    6.答主观题时,一律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且必须答在每个试题相对应的区域内。超出对应答题区域的答案都将被视为无效。


     7.如果需要画图,须用2B铅笔或黑色签字笔。用其它笔作图会影响扫描效果,从而影响评卷。


     8.不得在答题卡上书写与答题无关的内容。否则,将被视为故意做标记,考试管理部门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罚办法》进行处罚。


    二.高考考生非智力失分常见的六种现象


    1.卡首部分填写、粘贴错误:


    (1)准考证号填写错误。


    (2)条形码粘贴不规范,主要问题是将条形码撕破、弄皱。


    2.选择题(客观题)填涂错误:


    (1) 没有用规定笔填涂。主要包括:用钢笔或圆珠笔填涂;用其它铅笔填涂;用假2B铅笔填涂。


    (2)没有填满、填实,填涂过轻。


    (3)没有填成小方块。


    (4)填错后修改时没有擦干净


    3.非选择题(主观题)答题错误:


    (1)没用规定的笔答题。主要包括:用铅笔答题;用圆珠笔答题;用红笔答题。


    (2)没有用2B铅笔或黑色签字笔作图。


    (3)答题超过规定区域。主要包括:答案超出答题框外;调换答题区域顺序。


    4.书写不规范。主要包括:书写潦草;改动不规范,辨别不清。


    5.在答题区域书写与考试无关内容。


    6.卷面不整洁。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