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传德同志在2006年全省普通高考考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6/5/8 来源:本站原创

同志们:
    今天,省教育考试院在这里召开全省普通高考考务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05年的普通高考工作,研究部署我省2006年的普通高考工作,目的在于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掌握政策规定,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我省今年的普通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这次会议,不仅有各市(州)、县(市、区)的招办主任和考务干部、新增考点的负责人参加,而且还特别邀请了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招生考试的局领导与会。这是今年普通高考考务会议的特点。为什么要我们局领导参加会议?因为我们各级教育局分管局领导代表教育行政部门,同时也是高考工作的责任人。当然,高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各级政府其他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但作为教育系统内部的事,我们教育行政部门责无旁贷。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做好我省2006年的普通高考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 2005年普通高考工作简要回顾

    关于2005年的工作,省考试院在去年年底已经作了很好的总结,我在这里再强调几点,目的就是肯定成绩,对一些好的做法、措施要继续发扬和坚持,对存在的问题要严正指出,不能忘记,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回顾往年的工作是为了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总体而言,我省2005年普通高考工作成绩是主要的,省委、省政府给予充分肯定,考生和家长以及社会是满意的。在报考人数大幅增加,组考难度加大的形势下,全省各级政府,各级招考部门及全体考务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46万余人的报名、考试、评卷任务,没有发生试卷失密、泄密等安全类重大事故,没有发生有组织的大面积违纪作弊事件。成绩显著,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代表省教育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2005年,我省普通高考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组织领导,做到保障有力。2005年,各级政府、教育局领导对普通高考工作都非常重视。考前,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县)人民政府发出电传,要求切实做好2005年普通高考的组织管理工作;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分别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我省部分市州的考前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试期间,副省长辜胜阻、省教育厅厅长路钢亲临省考试院高考值班室了解考试进展情况,听取省考试院关于考试情况的汇报。各地都建立了普通高考考试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高考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市州县主要领导和招办负责人也深入考点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如京山县分管县长、教育局局长深入考生住地、食堂了解情况。还有一些市、县政府、教育局的领导,工作作风都非常深入、扎实,自始至终都坚守在考点第一线,值得我们学习。
    2.抓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一是继续实行高考工作责任制。实行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管理部门,主考与每个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坚持实施考务管理报告制。市、县招办从省里领取高考试卷,到达目的地进入保密室后要向省考试院报平安;每一科每一天考完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平安。重大事项要求及时报告。三是严格考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去年,省考试院制作了考务培训VCD光盘发放给各考点,通过讲解和反复观看VCD学习考务政策、规定和操作规程,增加了考务培训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对监考教师的选聘与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监考工作落实到位。如荆门市,以教育局名义发文选聘监考教师,将监考教师履行职责情况与个人职称评定、评先等挂钩。
    3.抓安全保密,做到万无一失。安全保密是高考中的头等要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和麻痹。安全保密出了问题,其他工作做得再好都是零。安全保密的关键环节是命题、试卷印制、分发、运送、保管、回收、评卷等,2005年着重加强了对这几个关键环节的管理,力求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存放试卷的保密室严格按国家要求达标,不达标的不准使用。各级招考部门与保密部门一道,多次对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高考期间,省考试院与省公安厅一道,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封堵高考有害信息。
    4.抓考务管理,做到严格规范。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考前准备工作大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二是继续实行计算机随机编排考号的办法,防止考生违规。三是继续坚持交叉监考和抽签定考场,防止考试工作人员参与舞弊。四是规范考试过程中各种证件和手机的使用对象和范围,防止考试管理人员违规;五是加大巡视力度,对去年发现问题的考点和考风考纪较差的个别考区加派巡视员和楼层协管员;六是运用现代工具防范手机作弊,要求考点配备一定数量的手机探测仪和金属探测器,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作弊。
    5.抓诚信教育,创造优良环境。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活动,组织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强对考生的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建立教育考试新闻发言人制度,对高考的舆论宣传进行正面引导。
    6.抓评卷管理,做到公平公正。2005年,我省普通高考除小语种外,其他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评卷。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省严把评卷教师资格审查关;坚持每天实施样卷校标,切实保证评卷工作的客观准确和公正公平;坚持二评制度,确保每份试卷有2次以上评阅机会;坚持实施评卷监督。安排专人,对已评试卷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返工纠正。考试成绩公布后,全省共受理了19330名考生42571科次的卷面分复查申请,无一例出现差错,首次实现了卷面分复查的零误差。
    市、州、县教育局、招考部门紧密配合省考试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切实加强对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领导和管理,快速有效地处理考试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保证了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维护了国家教育考试的尊严和权威,为全省教育考试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会议将要表彰2005年度湖北省普通高考最佳考点和优秀考点,这是对各地工作的高度肯定。还有如十堰、黄石、荆门等地在考试管理工作中推出了一些好的措施和办法,值得全省推广和学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是考试的组织与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考区对考点主考情况不了解,考前临时换主考,派遣的巡视员业务不熟,出现偶发事件缺乏经验,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影响。还有的领导者政治敏感性不高,擅自扣发考生准考证,险些酿成大错。个别地方应急预案简单、草率,形同虚设。
    二是个别地方对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执行不力。报名资格审查不严,以致出现弄虚作假、高考移民等现象。不按考试实施规则执行,擅自作主,凭想当然处理问题。
    三是考生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现象严重。去年,全省共查处携带、使用手机89起,比2004年增加48起,增长117%。如何防止通信工具作弊,除了使用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外,还要想想别的办法。 
这是一些比较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放任自流,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否则,就会影响普通高考的健康发展,甚至诱发大的事故。

 

    二、 2006年普通高考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2006年的普通高考实际上已经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了。目前报名工作和一些专项考试已经结束。大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与2005年相比,2006年我省普通高考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报考人数继续大幅增加,组考工作难度加大。据统计,全省报考人数已达到53.3万人,比去年增加7.2万人,增长15.8%,特别是高职统考人数增长迅速,全省共有8.2万人报考,比去年增加4.1万人,增长102.3%,而且考生身份比较复杂,这将给我们后期的组考和录取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各级招考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由于考生人数大幅增加,今年,全省新增加考点49个、考场2560余个、考试工作人员2万余人,启用初中考点31个、小学考点15个。
    二是高职专业综合课与基础课首次分开考试。专业综合考试已于22日圆满完成,评卷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仍与普通高考相应科目同步进行。分开考试虽然增加了组考工作量,但相应降低了普通高考的风险。
    三是恢复小科类报考,即设立艺术文、艺术理、体育文、体育理科类,单设考场,便于集中管理。
    四是继续对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试行英语口语测试,测试成绩提供给高校录取时参考。英语口语测试时间由高考前推迟到了高考后进行。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普通高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与普通高考密切相关的社会环境,包括社会诚信体系、社会风气还不尽如人意,这就使得高考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针对这些情况,各地教育考试管理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因地制宜,认真研究,特别是要针对去年出现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去克服,不能总是犯同样的错误。要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做到目标责任明确、政策措施到位、监督评估有力和处理警示从严,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总览全局,切实加强对本地区高考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普通高考担负着为国选才的重任,体现国家意志,代表政府行为。同时,高考工作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大事。做好这项工作,仅仅靠教育考试部门是不够的。本次会议之后,教育局的领导一定要迅速向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一定要充分发挥各级招生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普通高考工作的领导。各级招委可与考区委员会联合起来,共同负责对本考区考试工作的组织管理,确保普通高考顺利进行。
    对高考工作的组织与管理,首要的就是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和分工。招生委员会要迅速开展工作,对高考工作早布置、早安排、早动手。特别是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要及早提出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第二、要选好人,用好人。考点主考、考务员、试卷保管员等这些关键岗位的人一定要选好。业务不熟、工作责任心不强的人坚决不能用。第三、对每一时间段每一环节的工作要安排周密,不能疏漏。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尽快制定相关文件、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起动高考工作。
    (二)突出重点,确保高考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考试安全始终是国家教育考试的头等大事,事关全局,事关政局,事关社会稳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的一把手要对本地区普通高考的安全保密工作负总责,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度的落实,对试题的命制、印刷、分发、运送、保管及答卷回收、运送、保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我省普通高考考务工作细则的要求执行。加大对保密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试卷保密室做到“逐一检查,消灭死角,不留隐患”,严格达标。加强保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加强试卷保密室的值班和巡视检查工作,严格履行交接手续,确保各项保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
    在安全保密问题上,我们一定要牢记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严格按制度和规定执行,不能讲关照,不能图省事,不能存侥辛。

    (三) 从严治考,狠抓高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继续实行国家教育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整治力度。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许多部门,必须齐抓共管,才能取得成效。2005年,由省教育厅牵头,宣传、公安、武警、监察、信息、保密、建设、交通、卫生、电力等部门参加,建立了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要继续坚持这一制度,在去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加大力度,确保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整治工作:
    一是整治考场秩序,重点治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代考替考;监考人员和考试组织人员失职、渎职,纵容考试作弊;扰乱考场秩序;辱骂、殴打、伤害监考人员等问题。
    二是整治失密、泄密和窃密问题,重点治理疏于管理导致失密;工作人员内外勾结,故意泄密;不法人员盗窃、出售、传播试题等问题。
    三是整治有组织的考试作弊行为,防范地方保护主义,重点治理涉考工作人员组织群体性考试作弊和其他有组织的考试作弊行为。
    四是整治借考试之名进行诈骗活动,重点治理诈骗、制造传播虚假信息等问题。
    五是加强网络监控,封堵有害信息。网络上的高考有害信息对高考的负面影响极大,各级招考机构要加强与公安、信息产业等部门的联系,安排专人在网上对这些有害信息进行搜集、封堵。发现有害信息后要先进行封堵,再研究、甄别、追查、处理,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考的顺利进行创造优良环境,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

    (四)强化考风考纪建设,推进依法治考进程
    严肃考风考纪,坚持依法治考是普通高考考务管理的重要任务。多年来我省切实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强化考试管理,大力推进依法治考进程,严肃查处违纪作弊现象,普通高考考风考纪状况总体实现了根本好转。但也应该看到,个别地区对考风考纪工作产生麻痹懈怠思想,甚至出现违纪反弹迹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和重视。这里我强调几点:
    (1) 考风考纪关键在领导。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是我们招
生考试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的领导,各考点学校的主考都要充分认识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政治,树正气,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和侵蚀。
    (2) 坚持依法治考,狠杀各种违纪作弊歪风。近几年国家和省相继出
台了关于考风考纪建设的文件、规定,我们要依据这些规定,严格按照教育部18号令对普通高考中的违纪作弊案件依法处理,特别是对因严重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发生的违纪案件决不手软,一查到底,坚决杜绝各种违纪作弊等丑恶现象在普通高考中滋生和蔓延。
    (3) 重点加强对监考人员管理。监考人员是考试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和管理
者。监考人员不履行职责,任何文件和规定都是一纸空文。首先,我们要挑选优秀教师担任监考,第二,要将监考教师履行职责情况与本人晋职、评先挂钩,第三,在工作和生活上要关心监考教师,保护我们的监考教师。
    (4) 加大现代化技术手段在考试管理中的应用。提倡使用电子监控、手机
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现代设备防止无线通信工具作弊。各地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去年出了问题的考区。
    高考考前、考中、考后的事还有很多,很具体,以上这些重点工作一定要突出抓好,不能忽视。总的任务,就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2006年普通高考工作。

 

    三、 就2006年普通高考工作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继续大幅增加,考生成份复杂,组考难度加大,高考的内外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如何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高考工作,确保安全、平稳、顺利,在此,我想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端正办考的指导思想,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高考工作全局。
    高考的目的是为国选才。高考工作遵循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当前,社会风气不是很好。普通高考是唯一的一块净土,我们要保护,不能受侵害。不能把高考当成谋取个人利益、小集体利益的工具。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惩治考场腐败。高考出问题,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看高考规模有多大,录取比例有多高,还要看当地的高考质量,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考试机构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指标。
    (二)、要加大对各项工作检查落实的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近几年来,国家就优化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安全、狠刹违纪作弊歪风、整治考场腐败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省教育考试院也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规定。今年年初,经过几易其稿,《湖北省教育考试考务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出台,为全省教育考试的规范管理提供了规范性文本。这些文件和规定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不折不扣地去贯彻、落实。政策和规定制定之后,贯彻落实是关键。省和市、县的工作主要是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涉及一些重要环节的工作,必须亲自过问,督促检查落实。
    (三) 、加强考试队伍建设,提高考试工作的战斗力
    考试管理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考试管理工作的质量。加强考试管理队伍建设既是各地教育考试管理部门的长期要务,也是目前教育考试工作的当务之急。
    考试管理队伍除了我们各级考试机构在编人员外,大量的还要聘请监考教师、巡视员、评卷教师等。首先是我们的在编人员,多年从事考试工作,思想素质、业务水平都很高,这些人要相对稳定,不能因为所谓改革换得太勤。有一年,一个市、县的考务干部换了三分之二,当年高考就出了大问题。这方面的教训深刻。第二、要高度重视我们编外考务工作队伍建设。近几年来,市、县都建立了监考教师信息库,省考试院建立了评卷教师信息库,目的是便于掌握情况,跟踪管理。这都是很好的办法。但做到这一步还远远不够。现在的情形是考完之后,评卷结束后,监考教师、评卷教师各奔东西,从来没有人来关心这群人,或者组织他们开会,听听意见。到了第二年,又换了新人。这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临时凑集的队伍是没有战斗力的。第三,监考队伍、评卷队伍要相对稳定,要有专门机构和专人管理,把他们当成自己人。要提高他们的待遇,在晋职、评先优先考虑他们。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上要落实。荆门的经验值得推广。
    (四) 、严肃纪律,加强监督
    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认真做好高考工作是党和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任务光荣而艰巨。在这项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带头遵章守纪,不能搞特殊,更不能知法犯法。对考试工作人员失职、失察,造成严重后果的,除严肃处理当事人外,还要追究领导人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参与到高考工作中,对违纪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要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公布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公开一切可以公开的政策、办法和信息。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接待、有记录、有处理回音。
    同志们,今年的高考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各考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八荣八耻”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高考工作全局,切实加强考试的组织与管理,严肃考风,端正考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再接再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我省今年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努力把我省的教育考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