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四个特点

发布日期:2007/12/7 来源:中国网

    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的更高要求,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些新的更高要求,既同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承接,又具有许多新的特点。

    第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映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组成的“四位一体”。“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十七大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的更高要求的重要依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仅仅包括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目标,而且包括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目标,同时也包括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标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目标。这四个方面的目标,充分地体现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的更高要求中。

    第二,把建设生态文明纳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的更高要求中,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必须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好环境污染、生态退化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二是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三是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第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反映和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我们党执政为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二0二0 年比二000年翻两番;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些新的更高要求,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身就是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度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健全,以及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等,既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又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本文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