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词之变看国策的提升

发布日期:2007/11/19 来源:本站原创

——书刊社支部学习十七大报告的体会


    党的十七大成为又一轮奋进与发展的起点。十七大报告求真务实、高屋建瓴,全面阐述了党在新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宏伟构想,受到各方关注。报告中的许多新提法、新名词,不仅反映了党的执政理念的变化,也反映了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发奋图强的坚强决心。


    在这些新提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发展”一词代替“增长”,和以“发展”一词代替“建设”,尽管只是一词之差,反映的却是观念的根本变化。查《现代汉语词典》1705页,“增长”:增加,提高。如:增长知识、产值比去年增长约百分之十。《现代汉语词典》369页,“发展”: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辞海》对“发展”一词的意义除了认同上述解释外,进一步阐释“事物……由旧质到新质的过程”。比较两条词义不难发现,“增长”只是“量”的增加,是一个简单的量的变化;而“发展”则不仅是量的积累和增加,更是质的飞跃。也就是说,党的十七大重视的,不再是GDP的简单增长,而是数量增加同背后的质的提升。关注的焦点从“量”的增加转变到“质”的提高,这是党的工作重点和战略中心的重大变化。关于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这是对“发展”一词的很好注解。


    另外一组词“建设”“发展”则折射出又一个变化。过去我们经常说“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则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中性词,描述的可能是最简单的初级阶段,也可能是比较完善的高级阶段,但是“发展”一词则包含了完全不同的寓意,“发展”是要有较好的基础的,发展也是要较高条件的,用“发展”,意味着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对已有成绩的总结,发展就是一种弘扬、一种提升,用“发展”也反映了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资料来源:《机关党建》第3期)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