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05年普通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

发布日期:2005/7/18 来源:本站原创

    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我省2005年的普通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考试违规率进一步下降,全省共查处违纪作弊考生176人,考生卷面分复查首次实现了零误差,组考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2005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460594人,实考人数为454645人,全省设考点389个,考场15536个,选派监考教师30672人,省派巡视员389人,全省参与普通高考的工作人员共计5万余人。今年实行了全科目网上阅卷(小语种除外),评卷工作总量比去年增长87.5%。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组织领导保障有力。5月23日省政府召开了厅际联席会议,就普通高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6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县)人民政府发了电传,要求切实做好2005年普通高考的组织管理工作。考前,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昌尔分别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考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考试期间,副省长辜胜阻、省教育厅厅长路钢亲临省考试院高考值班室考察了解情况,听取工作汇报。评卷期间,副省长辜胜阻亲临评卷现场检查指导工作,评卷工作总结时,路钢同志还到会询问了解情况,感谢慰问评卷教师。

 

    2.制度实施有章可循。一是坚持责任追究制;二是坚持实施考务管理报告制;三是统一制作考务管理培训光盘,确保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不得上岗。

 

    3.安全保密万无一失。严格按照国家保密工作规定选聘、培训入闱监印人员;对印卷场所实行全方位24小时电子监控和手机屏蔽;试卷运送实行专车专人和公安(或武警)押运;加强试卷保密室硬件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履行值班制度和交接手续;加强对监考教师领取试卷的管理;与公安部门联手,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封堵高考不良信息。力求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4.评卷结果公平公正。今年共选聘网上评卷教师2380人。在评卷质量管理上继续实行试评制度,统一评卷标准和进度,严格校标,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评卷数据严格实行责任制和双密码管理,确保各种数据的完整准确,万无一失。网上评卷技术对每份试卷都进行了加密处理,且都要经过二评,甚至三评、四评,这就为评卷结果的公平公正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保障;同时计算机统分绝对有效地控制了卷面总分的误差。考试成绩公布后,先后受理了19330名考生42571科次的卷面分复查申请,复查结果,无一例差错,首次实现了卷面分复查零误差。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