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2/21 来源:本站原创

    同志们: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中共湖北省委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全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厅机关安排,我院列为全省第一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与厅机关同步。在这次全国性的教育活动中,省考试院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和意见,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教育活动收到明显成效,这是我们每个党员认真思考的问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认清形势,提高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党执政50多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实践证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1.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我党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

    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国发展有利,但天下并不太平。一是局部战争和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威胁明显上升。二是世界格局处于向多极化过渡重要时期,美国凭借其经济军事实力,推行单边主义,企图独霸世界,并把中国视为其潜在威胁。日本右翼鼓吹“中国威胁论”,竭力激化中日矛盾。三是西方敌对势力仍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进行不断渗透。近期国际政治上发生的乌克兰“橙色革命”,实际上是西方操纵,媒体造势,街头民主,学生主体,从中可以看出西方敌对势力的影子。还有格鲁考亚的“天鹅绒革命”也是如出一辙。

    总体而言,我们将长期面临西方发达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占优势的压力,将长期面对激烈竞争。

    2.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目前的形势对我党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经济社会进入一个关键期。这既是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一是经济增长遭遇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严重制约,经济增长中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地区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状况令人触目惊心。二是贫富差距扩大,分配问题越来越令人关注。三是社会稳定形势不容乐观、稳定压力比任何时候突出。社会矛盾和利益格局复杂,各项工作难度力大。人民群众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前,由社会利益矛盾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重大传染疾病、自然灾害、安全事件、社会治安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此外,解决台湾问题也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这一历史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共产党人肩上。

    3.解决党员队伍中的问题,要求我们保持党员先进性

    从总体上看,我们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绝大多数党员能够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面前,不怕流血牺牲,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赞扬和肯定,涌现了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吴天祥、周国知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在充分肯定主流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党员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的管理教育任务更加繁重,更加紧迫。由于种种因素,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一是理想信念动摇,缺乏崇高信仰。二是宗旨观念不牢。服务意识不浓。三是组织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四是能力素质不高,难以发挥作用。五是进取精神不足,作风严重退化。六是思想政治变质,腐败问题突出。这些问题,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亟须结合保持共产党先进教育,切实加以解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就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可以说,共产党员能否保持先进性事关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紧密联系我院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组织和引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增强党的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实践党的宗旨,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党员队伍,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教育考试机构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主要目标

    中央、省委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总体目标,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好部分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漠;思想观念保守,进取精神不强,作用发挥不好;宗旨观念不牢,脱离群众,工作作风不实;要求自己不严,纪律观念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查找并解决好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就我院工作实际而言,要以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民主办院、制度管院、科技兴院、公正立院”的宗旨,着力于解决党员队伍中需要认真解决和广大考生高度关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解决好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问题,积极主动地研究和解决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更好地推动教育考试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二是进一步解决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满腔热情地为广大考生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具体来说,我院保先教育的主要目标为:

    (1)加强党性修养,要求思想政治素质有明显增强。通过保先教育活动,要求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高,把教育考试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执政能力有明显提高。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理论,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教育考试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体党员要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有比较强的执政能力和发展能力,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提高。

    (3)强化宗旨意识,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原则,依法办事,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热情为基层服务、为考生服务,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4)增强积极性和创造性,各项工作有明显进步。党员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工作态度进一步端正,自觉克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迸发,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安排

    为切实做好我院保先教育活动,院党委高度重视,对整个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决定成立相应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对各项工作督力落实。

    1.组织领导

    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章默英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江畅同志担任,成员由张毅、岳传林、徐泽贵、胡胜方、李洪渠、潘香春、邓道玉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胡胜方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邓道玉同志兼任,办公室设综合组和信息组,工作人员由院办黄兴国同志及党务人事科、秘书科人员组成。

    2.工作安排

    整个教育活动时间安排为2005年2月21日至6月30日,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为“广泛动员,深入学习”(2月21日至3月20日)。本阶段的重点是:以中央文件和党章以及规定的教育活动读本为主要学习内容,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掌握思想武器,积极投入先进性教育活动。

    (二)第二阶段为“自我检查、民主评议”(3月21日至4月20日)。本阶段的重点是: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全面总结个人近年来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

    (三)第三阶段为“认真整改,总结提高”(4月21日至5月20日)。本阶段的重点是: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的问题,党员个人、党支部、党委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用1到2个月的时间做好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成果工作。对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同时,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抓好经常性的先进性教育工作。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经过教育不改的党员,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党的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楚的党员,待问题查清后,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现的优秀党员,及时进行表彰。并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党员队伍。

    四、有关要求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处室、各产业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到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彻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1.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在保先活动期间,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建立监督评价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根据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充分让群众参与,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以一定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评价。

    3.建立舆论宣传机制,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会议、简报、比赛、评优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系列指示精神,及时、准确地报道和推广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及时发布有关信息,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4.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合理安排部署。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本单位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上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此项活动中去,严格按照省委、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的部署,扎扎实实搞好每一个阶段工作,真正做到学习见水平,教育见成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