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普通高校招生专业中主要有哪些艺术专业?其中哪些为美术类专业?


    答:从近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看,艺术专业主要有:绘画、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影视表演、服装表演、表演艺术)、音乐(音乐学、音乐教育、器乐)、设计与制作(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电脑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广播影视(影视学、导演、摄影、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音像制作、录音艺术)、美术学(美术教育)、建筑学、广告学以及动画、雕塑、珠宝鉴定等。


    一般而言,把美术专业和对美术有一定要求的艺术专业统称为美术类专业。美术类专业主要有:绘画、美术学、美术教育、动画、雕塑、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装潢艺术设计、电脑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2、我省组织的美术联考有哪些科目?


    答: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联考科目为三门课:素描(100分)、速写(50分)、色彩(100分)。

 

    3、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联考吗?


    答:从2006年起,报考省内外院校(包括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美术类本科、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美术类联考。未参加联考或联考成绩未达到省统一划定的联考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与美术类专业录取,即使取得了某所高校发放的美术类专业合格证,也不能作为专业合格生源,不能被美术类专业录取。

 

    4、考生如何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联考?


    答: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持市(区、县)招办盖章的《高考报名登记表》,于规定的时间内在汉口杨汊湖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报名并领取美术联考准考证,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高职(专科)艺术类非美术专业联考(简称“音乐、舞蹈联考”)的考生,凭市(区、县)招办盖章的《高考报名登记表》,于规定的时间内在武昌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报名并领取准考证,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5、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的考试时间为多长?


    答:美术联考的考试时间一般安排为:素描(8:30—11:30)、速写(11:45—12:00)、色彩(14:00—17:00)。

 

    6、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对考生的进场和出场时间要求是什么?


    答:开考30分钟后(速写科目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开考60分钟后(速写科目考试结束时),考生可以交卷离开考场。

 

    7、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的考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考生参加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除了应该遵守一般考试的考场规则外,应该还特别注意:


    (1)入场时请带好联考证和身份证,凭证入场;


    (2)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画册、资料、通讯工具等物品进入考场。只准带必需的画具及水粉颜料。


    (3)为防止考生在试卷上作标记,美术类专业联考不得在试卷纸上做任何标记(如汉字、数字、字母、符号等),有些考生习惯在作品完成后署上姓名和时间,这在考试中将被视为作标记,以违规论处,考生一定要避免这种无意识违规。

 

    8、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的考生能否在画纸上喷定型剂等化学药品?


    答:所有参加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的考生一律不许在画纸上喷洒任何化学药剂,否则作违规处理。

 

    9、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的作画面有否要求?


    答:考生须在贴有条形码的一面作画。如果考生发现条形码错贴在了画纸的背面,可向监考教师提出更换试卷。

 

    10、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有哪些?


    答:这31所艺术院校为: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

 

    11、考生如何获得自己的联考成绩并确认联考成绩是否合格?如何确认院校发放给自己的专业合格证是否有效?


    答:考生联考成绩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对外发布,考生可以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hbea.edu.cnwww.hbee.edu.cn)查询。全省统一划定联考专业本科、高职(专科)合格控制分数线,分数线按联考专业类别分别划定。联考成绩达到了省统一划定的联考合格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即为联考合格,全省不统一发放联考合格证。


    在联考基础上加试了专业科目的高校,由学校自行给考生发放专业合格证。未参加联考或联考不合格的考生即使取得了某所高校的专业合格证,也不能作为录取合格生源录取。省招办将在湖北教育信息网(zsxx.e21.edu.cn)上公示全省艺术专业合格考生信息,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自己的专业合格情况,确认自己取得的专业合格证是否有效。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