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术科统一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体育专业术科测试的内容、时间、地点是如何安排的?


    答: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是对报考体育院校或专业考生所进行的体育专业术科的测试。凡报考体育院校(武汉体育学院除外)或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体育专业测试。只有体育专业测试合格者才有资格填报除武汉体育学院以外的其它体育院校或体育专业。

    2.体育专业考生报名有哪些要求?


    答:(1)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文件规定,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凡符合教育部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者均可报考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报名时间与普通高考报名时间同步进行。


    (2)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体育类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仍然实行单独招生,由具备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单独组织招生考试。报考运动训练专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具备二级运动员或二级武士以上资格。

    3.有哪些学校组织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工作?


    答:按照湖北省招生委员会的文件要求,我省体育专业术科测试采取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和单独组织测试、单独自主考试三种形式。


    (1)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与部分高校联合组织管理。具体组成单位为:省教育考试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


    (2)武汉体育学院的体育专业测试工作继续实行单独组织测试的办法。具体报名、考试时间请与武汉体育学院招生办公室联系。


    (3)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部分高校继续招收体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请考生直接到相关高校招生办公室了解报名、考试情况。

    4.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有哪些项目,分数如何计算?


    答:2006年我省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共五个项目:100米短跑、二级蛙跳、三角障碍跑、原地推铅球、中长跑(女子800M、男子1500M)。记分方式:总分为100分,各单项均以20分为满分。评分标准严格参照有关文件制定的各项标准执行。

    5.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地点及时间如何安排?


    答:(1)近几年来,我省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地点设在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大学。从2006年起,恩施自治州不再单独设置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地点,因此恩施自治州的考生同其它市的考生一样,须到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参加体育专业术科测试。


    (2)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时间一般在当年的4月中旬。


    测试分两天进行,第一天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100米短跑、二级蛙跳、三角障碍跑测试;第二天到湖北大学参加原地推铅球、中长跑(女子800米,男子1500米)测试。考生须在测试前一天到华中师范大学测试点办理测试报名手续。


    凡拟报考单独组织体育专业测试的院校的考生,应注意及时向单独测试院校了解测试时间、地点、报名办法及有关考试要求。

    6.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报名、考试有哪些程序及要求?


    答:(1)凡符合教育部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者均可报考体育专业术科测试。考生经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审查合格后,凭盖有当地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公章的“高考报名登记表”,于体育专业测试的前一天,在各中学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到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测试报名点报名。同时了解测试时间(上午或下午)、测试场地、测试要求等相关内容。


    (2)各市、州招办于规定时间内将已审核通过的体育考生的报名库,按时传送到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高考办再根据报名信息情况,打印出全省各地、市、县的体育专业术科测试准考证及相关表格给各体育测试点。考生的准考证在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报名时,发给每位测试考生。


    (3)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要派专人带队,到华中师范大学体育专业测试办公室集体办理报名手续,并领取考生准考证、服装等相关用品。带队负责人要随时注意与测试点的考务办公室保持联系。


    (4)对在体育专业术科测试中的违纪作弊者,一经查出,省教育考试院将严格按有关规定取消其考试资格,并作严肃处理。在考试期间要求各测试点,必须设有考风考纪检举箱和违纪舞弊公示台,凡有舞弊违纪者一律公布与众。

 

    7.测试工作有哪些程序及要求?


    答:(1)依据国际体育竞赛惯例:体育专业术科测试继续实施由计算机按8人为一组随机编组。并当场按顺序点名,未到者视为弃权,因此,考生应提前做好各项体育专业测试前的准备工作,准时到场等候点名,以免漏掉点名而影响考试。


    (2)每天上午7:30分,下午1:30分在体育专业术科测试点进行现场点名。到位的考生由一名领队带往具体测试地点。考生应听从领队人员的指挥,不得随意跑动或掉队,以免漏考。凡等候考试的考生,应在指定的地点等候,不要擅自离开或进入考试场地。


    (3)在测试时,裁判员首先要核对测试表上的相片与本人是否一致,如发现不一致者视为代考。并取消其考试资格。在测试中,考生要严格遵守考试规则,不要弄虚作假或投机取巧,否则其考试成绩判为无效。


    (4)由于测试人数较多,每天测试安排紧凑有序。所以,考生要提前准备好应考的服装、鞋袜等。考生在待考时,不要到处观望、跑动,应抓紧时间做好考前热身准备工作。


    (5)根据规定考生测试后裁判员要当场亮分。所以,当裁判员没有当场亮分时,考生有权提出亮分的要求。


    (6)考生在测试过程中如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时,应当即向考点办公室负责人或总裁判长及时反映情况,并可提出申诉,不要事后再反映情况,以免延误了核实调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