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术联考评卷问题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07/1/10 来源:本站原创

    问:今年我省美术联考成绩公布后,不少考生反映自己的实际分数与事先预估分数相差很大,要求对评卷老师给出的原始分数进行复查,这个要求能满足吗?


    答:能够满足,早在美术联考开始前,我们就曾向社会公开承诺,联考成绩公布后如果考生对自己的成绩有怀疑,可以申请卷面分复查;同时也告知考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分数复查只复查原始统计是否有误,不查评卷教师对评卷标准掌握的宽严情况。这项工作元月8日已经开始,11日结束。截至元月10日下午5时,已受理复查申请2500余份,尚未发现一起差错。为保证复查结果的真实有效,整个复查过程在省公证处公证人员的严格监督下进行。

 

    问:据了解,有些考生和家长并不满足于原始分数的复查,他们怀疑自己分数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评卷人员把他们的试卷与其他考生搞混了,出现张冠李戴,所以要求查看试卷。你认为有这种可能吗?


    答:张冠李戴的情况不可能存在,因为每个考生的试卷事先都贴了条形码,条形码的信息是唯一的,贴到试卷上的条形码也不可能再撕下来重贴。考生领取试卷后,按要求事先核对条形码上的联考号是否确系考生本人的,确认无误后在考场座位表上相应科目栏内签上自己的姓名,以示认可。所以张冠李戴不可能出现。但如果考生坚持怀疑出现这样的问题,要求查看试卷给以确认,我们将尽可能给予满足。元月9号下午我们已经接手了10多名考生看卷确认的要求,没有发现一起这样的差错。

 

    问:大家知道美术评卷难度很大,同一份试卷,不同的评卷教师可能会给出不同的分数,那么我省美术联考评卷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答:美术联考评卷的确不像1+1=2那么简单,也不可能像数理化考试评卷那样,有一个非常精确的答案。一副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老师由于风格、流派、兴趣、爱好不同有可能导致给分差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的基本办法是:先分类分等再具体打分。先分类再在每个类别中细分出若干等次,通过分类分等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把握全省考生的整体水平,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具体的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二是通过比较给不同水平的试卷确定一个相对准确的位置,以此来控制评卷教师个性差异可能导致的给分差异,把这种差异限定在一个非常狭小的范围内。具体打分采取“四评法”,即每份试卷由四位评卷老师分别独立打分,取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终得分,这就使得上述差异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

 

    问:有考生反映,平时成绩差的考生联考反而得分高,怀疑评卷老师打感情分,有这种可能吗?


    答:前面我已经谈到,我省联考试卷实行条形码,按照考务规定,考试结束后考点要将考生条形码上的联考号剪掉。也就是说,考点上交到联考评卷点的的考生试卷上只有条形码,没有联考号,评卷老师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所评的试卷是哪位考生的,因此不可能打感情分。分类分等以后,考生试卷条形码的顺序也已自然完全打乱,即便是有评卷教师企图通过大量排查的办法找出“关系”考生的试卷,也毫无可能。

 

    问:会不会有考生故意在自己的试卷上作标记,评卷老师根据这些标记辨别出是谁的试卷而出现打感情分的问题?


    答:按照考务管理规定,考生在试卷上作标记属于考试违规,一旦发现,取消该科考试成绩。今年,我省美术联考评卷已查处了6名这样的考生,并均被取消了单科考试成绩。而且,参与我省美术联考的评卷教师是从我省美术联考评卷教师信息库大量教师中选取的,只在评卷前才告知本人;每个科目评卷的分类和打分这两个环节均由4名老师共同完成,考生要想采取作标记的办法通过某一位老师来打感情分是不可能的。同时,为了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我们今年在评卷机构中还专门增设了一个由3名专家组成的评卷质量检查组,对试评、分类、打分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评分细则进行审核;对分类情况进行抽查,共抽查近万份试卷,没有发现分档不公正和异常试卷情况;对整个评卷工作的质量进行了评估。检查组认为,评分标准客观合理,便于操作;试卷分档合理准确,符合美术考试评卷规律;评分标准把握尺度统一,宽严适度;评卷结果公平公正。


    至于有考生反映一些平时成绩差的考生联考得高分是花钱买来的,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如实举报;同时也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一些不法之徒往往利用考生急于通过联考的心理,散布谣言,称自己与评卷教师很熟,可以花钱买分,制造骗局,借机诈骗钱财。所以花钱买分不可能,考生及家长千万不要受骗上当。

 

    问:据了解,评卷老师打分完成后,你们还要进行计算机统分、成绩合拢,这个过程是怎样的?你们如何保证统分的数据安全?


    答:评卷教师打分完成后,首先由录入员按照密号顺序录入每一个教师的记分册,核对无误后形成密号数据库;同时工作人员将试卷上的条形码扫描进入计算机,核对无误后形成联考号数据库。其次计算机人员以密号为关联将联考号与成绩对应合成,核对无误后生成考生单科成绩数据库。最后,将考生的色彩、素描、速写三科成绩合拢,核对无误后生成考生总成绩数据库。以上各个环节均由两名工作人员专人专机专设密码分别单独进行,每天核对无误后一式三份进行数据备份,备份后的信息由三人分别掌管。考生成绩全拢后,我们立即向招生部门移交了考生成绩信息,并由省招办、教育厅学生处和省考试院三方签字确认。随后我们在网上上传了考生成绩信息,供考生查询。


    由于每个环节的工作都由两组人员分别独立进行,核对无误后加以备份,一式三份分别掌管,任何一方想随意改动数据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起作用的。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