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通知

发布日期:2007/3/12 来源:本站原创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为了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新型农村人才的广泛需求,经研究,决定于2007年7月起,在我省开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现就有关开考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面向社会开考,主考学校为华中师范大学。


    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执行经省自考委审核批准后的专业考试计划,具体课程设置附后。


    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首次考试时间为2007年7月。每年考试4次,即1月、4月、7月、10月。具体考试课程安排见当次报考简章。


    四、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考试的考生,应按省物价局有关规定交纳报考有关费用。

 

    附件:
    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考试计划
    2. 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2007年7月份考试课程及时间安排
 
 

                       2007年3月9日   

    附件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开展城乡社区建设与与管理专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质量标准,讲求社会效益,提倡学用结合鼓励自学成才;有计划的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城镇与农村社区建设、进城务工农民管理与城乡管理专门人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业自学考试的要求,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应专业专科的水平相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注重考核应考者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程度和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
    在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热爱社会主义并为之勤奋工作;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邓小平理论分析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中的基本问题,有为城镇和农村建设和发展服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在专业上,比较系统地掌握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基本能使用包括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内的各种技术手段,具备从事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三、考试课程与学分
序 号
类 别
考 试 课 程
学分
备注
必考
选考
1
 
公 共 课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3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3
 
专 业 基 础 课
城乡社区建设概论
 8
 
4
 
城乡社会工作实务
 8
5
 
城乡社区自治实务
 8
6
 
城乡经营管理实务
 8
7
 
城乡公共关系与礼仪
 8
8
 
公共政策基础
 8
9
 
专 业 课
城乡干部工作实务
 8
 
10
 
城乡人力资源开发与职业生涯规划实务
 6
含实践
2学分
11
 
城乡公文写作与秘书工作实务
 4
 
12
 
计算机城乡应用实践
 4
实践性环节考核
城乡社区建设综合实践
 2
累计75
学分
毕业考核
城乡社区建设毕业考核
 

    四、主要课程说明
    1.城乡社区建设概论
    该课程将介绍和讲解、分析城乡社区建设的基本理论,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城乡和谐发展等指导思想,并重点讲解城乡社区建设的具体方法与策略,注重培养学员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城乡社区建设和城乡和谐发展的能力。
    2. 城乡社会工作实务
    该课程将讲述城乡社会工作的特征、实际工作规程,介绍城乡社区管理的内容与方法、城乡社区组织的管理方法、城乡社区自治与社区发展的基本方法、城乡社区党建工作的方法等,并结合城乡社区建设的实际案例,培养学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城乡社区自治实务
    该课程将讲述城乡社区自治的基本内容,介绍民主选举的程序、民主决策的形式与程序,说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措施,培养学员组织和参与城乡社区自治、参与基层民主建设的能力。
    4. 城乡经营管理实务
    该课程将讲解城乡经营的基本思想与方法,介绍城乡经营的基本方法、战略、技巧等,说明城乡经营的基本流程与法律法规,结合具体案例,培养学员从事城乡经营的具体工作的能力。同时讲解城乡管理的基本思想与方法,介绍城乡管理的基本工具,说明城乡管理的基本流程与技巧和艺术,结合具体案例,培养学员从事城乡管理的具体工作的能力。
    5. 城乡公共政策基础
    该课程将介绍城乡公共政策基础理论,政策分析的基本方法,政策制定与参与的具体操作办法、流程、制度等,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城乡公共政策中的经验、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培养学员实际工作的能力。
    6. 城乡干部工作实务
    该课程将介绍城镇和农村的组织形式、主要职责,说明城乡干部工作制度,讲述呈现干部工作技巧与艺术,培养学员承担干部工作的能力。
    7. 城乡人力资源开发与职业生涯规划实务
    该课程将从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入手,介绍农村劳动力转移、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的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方法、流程以及基本工具,培养学员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乡和谐建设中人力资源开发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
    8.城乡写作与秘书工作实务
    该课程将从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建设的需要,介绍城乡写作的形式、内容、方法,并简要介绍秘书工作的基本方法、流程,掌握基本技巧和要领,培养学员承担城乡写作和秘书工作的实际工作能力。
    9.计算机城乡应用实践
    该课程将根据城乡建设的需要,介绍城乡建设中必需的计算机基本操作方法,培养学员在城乡建设和管理中运用计算机技术的基本能力和以后自我提高计算机技术水平的学习能力。
 
    附件2.

城乡社区建设与管理(专科)专业2007年7月份考试课程及时间安排
    考试课程:城乡社区建设概论
    考试时间:2007年7月7日上午(8:30—11:00)
    使用教材:《社区建设概论》,胡宗山,湖北科技出版社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