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剑桥办公管理是一项什么样的考试?


    答: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ploma in Administration)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设计的、由我国教育部考试中心(NEER)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联合在我国推出的一种社会化职业证书考试。我省2002年引进该项考试。

 

    2.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目的和宗旨是什么?


    答:推出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目的在于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国际环境,帮助即将或已经从事办公管理的人员在众多领域掌握或提高理论语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办公管理技能,培养具有现代办公管理意识和技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该项考试是从事办公管理人员的培训、考试系统,是为各行业办公管理人员提供规范的、国际标准的现代办公管理培训、考试系统,能帮助学习者在众多领域掌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办公管理技能,并对学习者评估及鉴定,向用人单位提供知识及能力水平的证明。

 

    3.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管理机构和组织形式是怎样的?


    答:剑桥办公管理证书考试的证书设计机构是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该项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引入我国,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属机构中英教育测量交流中心(简称中英中心SBC)负责在我国的推广实施工作。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负责设计考试大纲;考试命题并制定评分标准。中英中心(SBC)负责设立培训点和考点;根据UCLES提供的材料推出师资培训方案,实施培训;在中国组织考试;把大纲、试题和有关材料翻译成中文。

 

    4.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分哪几个级别?


    答: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分初、中、高三个级别。

 

    5.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考试内容及形式是怎样的?


    答:该项考试的课程共有7个模块,由3个核心模块和4个选修模块组成。核心模块包括《办公室管理》、《沟通和项目管理》、《文字处理》,选修模块包括《客户服务》、《信息和沟通技术》、《组织会议和活动》、《人际商务技巧》。三个级别都要修完三门核心课程,初级再加上选修模块《客户服务》和《信息和沟通技术》中任选一门作为选修课,中级和高级则在选修模块中任选两门选修课。考试(闭卷考试)每年举行两次,中英中心(SBC)在每年的12月公布下一年的具体考试时间。其中,《文字处理》和《信息和沟通技术》需上机考试。《客户服务》、《组织会议和活动》和《人际商务技巧》采取较大作业的考试形式。由英方命题的试题,翻译成中文,考生用中文答题;今后如有需求,增设英语试题,学员可自行选择中、英文试题。

 

     6.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前景如何?


    答:由于经济的发展,分工更加明晰,不少企业亟需文员、秘书和行政管理方面的人才,而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没有一项统一的测评标准,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白,为文员、秘书或者行政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培训和测评机制,既有利于企业挑选自己需要的人才,也有利于广大求职者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