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是一项什么样的考试?


    答: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ational Appli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rtificate ,缩写为NIT)是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推出并主办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与考试系统。该系统借鉴了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举办的剑桥信息技术(CIT)的成功经验并与之接轨,采用了模块化结构,精讲多练的个性化教学,测试技能的规范化考试等先进的系统要素,从而更适合各种行业人员岗位培训和个人的特定需求。 2000年,我省开考该项考试。

 

    2.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的优点是什么?


    答:NIT培训与考试设置模块化。它与英国剑桥信息技术证书(CIT)所设模块基本上是相对应的。 这种按模块化组织培训起码有以下的好处: 一、 培训单位可以根据社会需求,灵活选择和开展某些模块的教学;二、提供学员多种选择机会,便于满足学员的需要和兴趣,并能体现个性;三、根据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随时增加新模块,以满足社会需求。

 

    3.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开考内容有哪些?


    答:NIT开考模块有计算机操作基础(微软)、计算机操作基础(Linux)、电子表格、数据库、数据库(Aces2000)、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QB)、局域网(Windows 2000 Server)、计算机绘图(AutoCAD)、计算机绘图(CAXA2000)、计算机平面设计、文字处理、演示文稿制作、因特网、会计电算化(用友)、网页制作(Dreamweaver 3.0)。

 

    4.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的考试形式是怎样的?


    答:NIT规定,在一般情况下,学员应先参加培训,并在过程式考核与作业设计通过后,方能参加上机考试。 在培训中,注重过程,主要体现在:为了解和考核每个学员平时的学习情况,NIT设置了《学员评估记录表》, 并由任课教师逐项进行过程式考核; 在培训过程中,要求每个学员能完成一份符合《培训与考试大纲》要求;在考核时,“只记成功,不记失败”。

 

    5.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的特点是什么?


    答:基于NIT是计算机技能培训的特点,所以培训与考试都是围绕“技能”这一主题展开的,主要表现在: 每个模块都有明确的技能培训目标(若干个知识点和操作要点); 培训中,不强调理论,而注重实际操作技能; 上机操作的时间比例,要求占整个培训时间的70%以上。

 

    6.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的效力如何?


    答:NIT证书与国际接轨。获得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的学员,可以申办相应的英国剑桥信息技术(CIT)证书。英国剑桥信息技术证书在一定的国际范围内是通用的(42个国家和地区)。

 
    学员(或单位)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选择学习NIT模块。每个模块独立进行过程式、作业设计考核和上机考试,均已通过后的学员即可获得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全国通用,从而为用人单位录用、考核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客观、统一、规范的标准。NIT证书持有者应具有以下能力:具有使用计算机和外部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经验;具有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和执行日常事务的能力;具有一定自我开发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