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少儿NIT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少儿NIT)是一项什么样的考试?


    答: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简称少儿NIT)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计算机专家、计算机教育专家、教育心理学专家,针对5-16岁少年儿童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研究设计和计算应用能力培训与考试系统。目的是贯彻落实小平同志“计算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以及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有关精神,普及计算机教育,培养二十一世纪人才。 2000年我省引入该项考试。

 

    2.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少儿NIT)有什么特点?


    答:该项考试具有以下特点。


    (1)以需要为前提。


    (2)以适应为特色。针对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采用模块结构,每个模块设二至三个级别,其中:A级适于5-8岁;B级适于8-11岁;C级适于11-16岁(不严格控制年龄,可根据自身水平报考)。每个年龄段均有不同的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案,同时还把相应年龄段的其它学科知识,如语言、算术等,也通过多种形式贯穿在不同级别的教学内容中。


    (3)以质量为根本。


    (4)以考试促学习。


    (5)以培训为核心。


    (6)以第二课堂为基地。


    (7)以素质教育为宗旨,以培养跨世纪人才为目标。

 

    3.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少儿NIT)考试内容有哪些?


    答:该项考试分为10个模块:操作基础、文字处理、表格处理、画图模块、因特网、网页制作、多媒体制作、数据处理、程序设计、图像处理。

 

    4.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少儿NIT)的形式有哪些?


    答:少儿NIT 考试分为三部分:过程式考试、作品设计、上机考试。各培训机构应严格按照少儿NIT各模块、各级别的教学要求、教学方法进行培训,实施过程式考核,指导学员完成作品设计,组织学员参加上机考试。

 

    5.全国少儿计算机考试(少儿NIT)的报名对象?


    答:少儿NIT考试项目的实施采用“面向社会、自愿报名”的原则由各培训机构负责学员的报名。凡是年龄在5-16岁之间的少年儿童都可报名参加少儿NIT培训考试。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年龄,选择不同的模块和级别,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跨级别参加培训考试。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