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湖北省普通高考万事俱备

发布日期:2008/6/2 来源:本站原创

    2008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524365人,其中文科189251人,理科311812人,高职23302人。今年全省共设立普通高考考点414个,比去年增加13个。“一村一名大学生”考试首次与普通高考同步进行,共设立考点14个。全省共设立普通高考考场18104个。设立“一村一名大学生”考场55个。参加考试管理的各类工作人员预计将达到5万余人。


    2008年,我省普通高考仍实行3+文/理综合的模式,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仍由我省自主命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及小语种试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除小语种及高职综合科目外,我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阅卷。考试成绩公布后,我院将继续接受考生卷面分复查申请。


    今年高考报名工作我们采取了三项新举措:

 

    一是开展普通高考网上报名试点工作;

 

    二是适当放宽往届生报名限制,为方便本省跨地区就学的考生报考,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招考机构同意,往届生可以在本市(州)内非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同时还在武汉市和仙桃市进行部分往届生跨市(州)报考试点;

 

    三是对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复核和公示。


    针对今年高考复杂而严峻的形势,我们还将采取以下措施:


    1.实行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坚持考务管理工作日报、简报、专报、年报四报制度。高考期间重点要做好日报,重大问题即时报告,严禁拖报或隐瞒不报。


    3.切实加强对试卷印制、分发、运送、保管、回收、评卷及考试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强考试期间的考点和考场的安全建设,要求各地在公安部门的指导下,就考点的封闭、入场、人群疏导、家长安置和安全急救等问题做好详细的应急预案,同时严格做到凭证入场,杜绝无关人员进入。


    4.严格考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5月上旬,我省召开了各市(州)分管教育局长,各县(市、区)招办主任以及考务干部参加的考务培训会;5月中旬,我们首次集中培训了全省的414个考点的主考;5月下旬,又对今年派往全省的424名巡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


    5.开展考前准备工作大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6.继续实行计算机随机编排考场。


    7.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


    8.提倡有条件的地区配备一定数量的作弊克、手机探测仪和金属探测器,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现代化作弊。今年,我省十堰市、荆门市所有考场将实行手机屏蔽;黄石市区所有考场全部实行电子监控,武汉市部分考点将实行网上巡考。


    9.积极探索考务网络平台建设。目前,我院考务管理平台已与教育部考试中心考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接,武汉市所有试卷保密室实现了网上监控,市12中和开发区一中建成了考场网上巡考系统。今年,武汉市所有市区共建的省级示范高中学校考点将全部建成考场网上巡考系统。届时,在教育部和我院考务管理平台上将能够对以上考点实现远程监控。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