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等级考试(CCPT)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推出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目的和性质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中国书画教育,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书画艺术,通过科学、规范的培训与测评,推广先进的学习理念,逐步达到对书画艺术的初知、认知,提高学习者的书画艺术技能和审美水平。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的专业证书考试项目,是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测评系统。

 

    2.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什么时间开考?


    答:教育部考试中心决定于2006年下半年起在全国举办中国书画等级考试,考试每年举办两次。具体时间以教育部考试中心文件为准。

 

    3.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管理结构是怎样的?


    答: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管理,采取两种管理模式。


    (1)第一种:教育部考试中心——承办机构(省级教育考试管理机构)——考试点(培训点)管理模式。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项目宏观管理;制定相关政策;组织考试的实施、检查和评估工作;组织拟订考试大纲;组织编制教材;组织命题;组织考官培训;负责考务管理、考务培训、巡考、阅卷、成绩登录与审核、数据汇总;负责印制、颁发合格证书。


    省级教育考试管理机构:负责本地区的考点设置、考场组织、考务管理与培训;组织教师和考官培训;负责阅卷、成绩登录与审核、数据汇总与报送等工作。


    考试点: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承办机构的要求接受考生报名;报名数据汇总与报送;组织、实施考试工作。


 
    (2)第二种: 一级管理模式,即考试中心——考点(培训点)管理模式。在某些未申办该项考试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采取此种管理模式。

 

    4.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采取什么样的考试形式?成绩如何认定?


    答:考试采用现场创作测试方式。参加测试的考生将得到一个评价报告,报告将对考生的技能水平作定性和定量描述。合格者将颁发写实性证书。

 

    5.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分哪几个模块?


    答: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将分为毛笔、硬笔书法、篆刻、国画山水、国画花鸟、国画人物等6个模块。首次开考的是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模块,篆刻和国画模块的开考时间将另行通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