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湖北卷三科命题说明

发布日期:2007/6/11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湖北高考命题继续本着“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助于推进素质教育、有助于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宗旨,在保证考试安全的前提下,执行“坚持稳定为主,着力内容创新”的命题指导思想。在考试范围方面,我省以教育部颁布的2007年考试大纲指定范围为考试范围;在考试模式方面,试卷长度、题型等以《湖北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为规范。语、数、英三科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稳中求新,继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突出能力立意,发挥高考命题的积极导向作用,推进素质教育。


    Ⅰ语文

    2007年高考语文湖北试卷的命题,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注重基础考查,突出能力立意;结合我省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和特点,渐进渗透新课程理念,促进中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全卷知识覆盖面广,内容题材新颖,设题角度巧妙,蕴含了思想教育、人文教育、美感教育,突出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人文性和审美性,将学科检测功能与高校选拔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我省中学语文教学的客观实际。应该说它是高考语文湖北卷进入第四个年头后已趋成熟的标志。


    一、扣纲抓本,导向明确
    2007年高考语文湖北卷全面、重点、有效地考查了《考试大纲》规定的五项内容和五种能力。全卷七道大题共23道小题,没有出一道偏题、怪题和“超纲题”。如第1题和第2题,完全符合《考试大纲》“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和“识记现代常用汉字的字形”的要求。这样保证了高考试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中学语文教学和广大考生学习、应考。
    今年高考语文湖北卷同样重视抓“本”----语文学科的根本。为了突出语文学科具有的工具性、人文性和审美性特点,命题在选材上颇具匠心。如第3题、第4题、第5题,就将目光投注到史学界、文学界、足坛、网络、印章艺术、电视剧生产等诸多方面,而社科文《彩陶——中国远古文化的辉煌代表》、两首唐诗和现代文《日月行色》则涉及考古、律诗、散文的小小说写法……这些选文具有很强的知识性、人文性、可读性和审美性,对中学语文的教学、对中学生的语文学习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导向作用。卷中第15题和第21题甚至直接取材于中学语文课本,第14题与中学语文教材密切相关,也都能起到引导教学和学生重视经典作品阅读的作用。


    二、注重基础,突出能力
    今年高考语文湖北卷的命题认真分析了中学语文学科的特点,仔细梳理中学语文教学的知识能力体系,所制试卷既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又能考查学生的基本素养。试卷第1题和第2题,虽是考查多音字和同音字,实际上也考查了音随义变的理解能力;第4题既考查了学生掌握判别语病的方法的情况,也考查了对整个句子的表意准确理解的能力。文言文阅读的第10题考查常用的实词和虚词,其中D项的“以”,表面是考查这一虚词的用法和意义,但如果对整个句子理解错误,也难以判别。诗歌鉴赏题是两首古诗的比较鉴赏,设题从表达作者感情和表现手法两方面入手,既考查了学生对诗歌内容的理解,也考查了学生对艺术形式的把握,题干指向明确,利于考生作答。即便是考查识记层级的第15题填写古诗文名言名句,也在题干中暗含了要求对历史人物特点的准确理解。语言运用题中第21题直接取材于中学语文课本,命题者刻意选择《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和《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的林冲和杜十娘设题大有讲究。这两篇课文都是经典名篇,两个人物的性格都经历了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林冲开始委曲求全、逆来顺受,一再被逼,最后杀敌雪恨走上反抗道路;杜十娘虽沦落为风尘女子,但向往美好的爱情,欲将终身托付李甲,但当她得知被卖后,原本温柔善良的她一变而为果敢刚烈。这样就要求学生在熟悉课文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人物性格,高度概括故事情节,用简洁有力的语言进行表述。看似简单的设题,其实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三、题型稳定,力求创新
    2007年高考语文湖北卷的题型与2006年基本一致,但在选材上和设题的角度上又有不少创新,充分体现了《补充说明》的精神。可以说,稳中求新是湖北卷一以贯之的命题思想。
    社科文阅读的选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年选用有关中国古代陶器的社科文,文化内涵深厚,语言精炼简洁,虽有一些专业术语,但不会影响考生阅读,相反还能引发他们赏读的欲望,激起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扩大其知识面,开阔其眼界,真正做到了融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和审美功能于一文。
    文言文阅读的选文又呈新貌。2004年高考语文湖北卷的选文为《资治通鉴•唐纪》,2005年的选文为文言小说《聊斋志异•武技》,2006年的选文为议论体的《颜氏家训•涉务》,今年的选文则是年谱《渔洋山人自撰年谱•先祖事略》。可以说,湖北卷的文言文阅读选文,是一年一个新思路,一年一个新变化。虽然年谱学生可能不多见,但该文以记事为主,浅显易懂,内容清新健康,在节俭持家、乐善好施、勤奋好学、讲究孝道等方面,对学生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现代文阅读的选文别出心裁。今年湖北卷大胆选用富有审美性的爱情题材的散文《日月行色》。该文凸现了人、情的纯真美,行文的婉曲美,表达的含蓄美,语言的质朴美,人、景的意境美;将小小说的写法融于散文之中,绘制了一幅纯朴、静谧的民俗风情画,表现了山村青年男女古典纯朴的爱情之美和人性之美。命题者从场景描写、行文构思、人物语言、人物形象及全文主旨等方面设题,要求对文章作全面的赏析,与《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提出的“语文具有重要的审美教育功能,高中语文课程应关注学生情感的发展,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培养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操,培养审美感知和审美创造的能力”要求完全相符,它将对中学的语文教学和中学生的情感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语言运用题亮点纷呈。第20题要求结合“八艺节”节徽图案的含义,为主会场拟写一幅完整的对联。这样既考查学生观察分析的能力和对有关对联常识的掌握,又考查学生了解富有浓郁荆楚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的情况,命题者可谓用心深矣。第22题要求续写歌词。试题涉及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重大题材,广受命题者的关注(去年北京卷就要求给奥运提建议),而今年湖北卷从“续写歌词”的角度设题,构思颇为新颖巧妙。学生对歌词并不陌生,且有示例,相信学生人人可写,可能还会有佳作出现。
    作文是2007年高考语文湖北卷最大的亮点。今年湖北卷的作文题在形式上与去年保持一致,体现了稳定的原则;但在内容上却有突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但在文化方面却有遗憾之处。作为中国文化传统的传承者——广大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学习母语的热情似乎比不上学习外语的热情。湖北卷作文题要求学生就有关母语的材料写文章,既有强烈的现实性、明确的针对性,以及深厚的人文性和一定的思辨性,又在能力考查上具有开放度和区分度。学生人人有话可写,有感可发,有情可抒,它能引导广大的中学生认识母语的无比重要,感受母语的博大精深,热爱母语的精美瑰丽;它能促进中学生认真学习母语,正确而规范地运用母语,进而关注母语的生存环境,捍卫母语的纯洁,吸收外来语的精华,促进母语的健康发展。


    Ⅱ 数学

    今年的高考数学湖北卷遵循我省《补充说明》中“结合我省数学教学实际,有利于新课程改革,考查考生进入高等学校继续学习的能力。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的命题原则,命题思路清晰,试卷结构稳定,考点设置合理,试题叙述简洁,更好地体现了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处、思想方法的交织线上和能力层次的交叉区内的命题指向,多视点、多角度、多层次地考查了考生继续学习所应具备的数学素养和潜能.
    全卷结构、题型包括难度都基本稳定,没有偏题、怪题。文理科多数试题都是以考生较为熟悉的面孔出现,所涉及到的都是有关八大主干内容的重点知识及其应用,重点内容重点考查,知识点和能力综合自然,考查全面而又深刻。整卷试题的坡度较好地实现了由易到难,低起点、宽入口、逐步深入的格局,坚持从基础知识、基本方法、重点内容出发编制试题,体现化归思想和模式识别的解题策略。 文理科全卷利用离散型与连续型函数为主线,形成一线串珠,使考查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有利于优秀考生顺利发挥水平,更能有效区分不同能力层次的考生群体。


    一、成熟中彰显特色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试卷无论是在试卷的布局和题型的安排,还是在相对难度的控制和对继承与创新的把握上,都显现出一种更加成熟的气质,新旧相宜,刚柔相济,人文关怀在试卷中处处可见,具体表现为:常规问题的推陈出新,应用题型的面孔变化,信息迁移的新旧融合,探索能力的动态考查,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学科综合等,呈现出试卷布局的和谐美与统一美,使试卷处处充满着灵气,闪耀着理性思维的光芒。
    在保证有效区分的前提下,通过“增加容易题,减少把关题,降低试题入口难度”的做法,适度降低文科试题的难度,以实现“理科难度保持稳定,文科难度适度下降”的命题意图,这种命题指导思想更趋成熟的作法,既有利于高考文科选拔新生,又有利于稳定中学文科数学的教学秩序。
    在加大文理卷差异的同时,文理布局又别具匠心,文科试题由易到难排序基本遵循线性递进的排列方式,而理科试题的难度排序则采用起伏变化和螺旋上升的处理方式,这种布局更趋合理的作法,符合文理考生对数学需求的实际情形,起到了调控难度之效。
    在强化通性通法的同时,试题设计力求平常中不失灵活脱俗、精巧别致、涵盖丰富,体现数学理性思维的特点。如理科第3、9题是定义型的信息迁移题,其本质都是在考生原有认知水平的基础上,通过即时学习便可即时理解和掌握的新知识,能考查出考生在数学概念迁移到不同情景下的探究能力,从而检测考生进一步学习的潜能。理科压轴题是以伯努里不等式与勾股定理的拓展为背景,既是等式与不等式的巧妙结合,又将数学归纳法、数列求和法、放缩法、构造法、反证法等方法融为一体,集特殊与一般的思想、有限与无限的思想、分类与整合的思想于一身,其结论则蕴涵着勾股定理在连续整数下的多维推广,既隐含着深刻的高等数学背景,又有着丰富的数学内涵和品味,使个性品质优秀、数学能力优异的考生能通过此题脱颖而出。
    试题仍体现前三年在知识网络处命制试题的风格,强调知识的综合应用,凸现试题的深刻内涵,突出数学运动变化的观点和动静相宜的本质,如文、理科共用的立几和解几解答题,试题背景都是动态的几何问题,充分体现了让考生在动态中猜测,在猜测中推理,在推理中探究的理性思维过程。这种在动态变化过程中考查探索能力的试题贯穿于全卷之中,如理科第2题是函数图象按向量的动态平移,第4题是对空间两条直线及其射影的动态位置关系的判断,第20题更是两条曲线在公共点处保持有相同切线的动态变化过程中,其中一条曲线总在另一条曲线上方的不变性;文科第5题则是点面距与线面距的动态转化,第9题是向量的动态投影,第19题是二次函数图象的动态变化转化为函数的不动点等。
    由此可见,函数思想一线穿珠,动态变化贯穿始终,数形结合蕴涵其中,是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一大亮点,更是在成熟之中彰显特色的一种具体体现。


    二、平稳中注重导向
    去年的数学试卷对引导教学“回归数学、夯实基础”,遵循大纲的宗旨和意图,全面而扎实地学好教材中的基础知识,避免“为考而教、不考不教”的普遍现象起到了很好的导向和反拨作用。今年的试题延续了去年的作法,力求进一步促进教与考的互动。
    在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各种能力的命题指向下,今年的试题进一步突出了贴近教材考双基的风格。许多题目取材于课本的基本题或基本题的改造,即使是综合题也是由若干个基础题的整合加工而成。文、理科试卷源于教材的试题,与去年相比,题量和分值都超过了去年。
    文科加大了对应用问题的考查,全卷有4小1大共5道题,特别是解答题第18题,改变了过去考查概率统计知识应用的格局,以教材第三册(选修Ⅰ)中的习题为原型改编设计而成,其背景生活气息浓厚,贴近考生实际,既打破了近几年文科应用题的模式,又为今后高中新课程中关于函数模型及其应用的内容提前做好准备;理科继续加大了对新增内容的考查力度,恢复到与04年和05年相适应的比例,在去年首次以正态分布作为解答题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以统计中的频率分布直方图为载体,利用图表信息迁移的方式陈述数据,主要考查考生的读表作图、信息加工、观察分析、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为利于考生答题,对答题卡中的图表进行了精心设计,既体现了统计本身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又体现了命题的人文关怀意识,对中学数学重视统计知识的教学将进一步起到引导作用。
    继续坚持立足基础知识,突出能力考查,将数学思想方法贯穿于试卷的始终。如文科第19题是结合三个二次考查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文科第20题是通过分类求和(对求和方法的分类和公比的分类)考查分类与整合的思想,文科第6题、理科第17题是通过频率分布直方图来考查或然与必然的思想。此外,文理科试卷中对数形结合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可以说处处可见,实实在在地将数学思想方法交织在知识与能力的考查之中。
    继续坚持知能并重,既注重在新旧知识的结合点处立意,又注意在旧知识与旧知识之间、新知识与新知识之间挖掘素材,但又不刻意追求在知识网络交汇点处命题,以体现知识、思想和方法之间的自然融合,切合实际地甄别考生的数学素养。如理科第10题是在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中考查计数方法和思维的慎密性,理科压轴题则是在等式与不等式的转化过程中考查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和创新意识等数学能力。这些试题不仅考查了知识点,而且重在区分能力层次,其选拔功能尽在其中。
    总之,知识、方法、思想和能力交融的试题是今年数学试卷的主旋律,这无疑给当前中学数学复习备考的“异化”现象进一步敲响了警种,对促使中学数学教学回归到数学教育发展的主方向上来,起到了鲜明的导向作用。

    文、理试卷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命题坚持“立足基础,切合教材,贴近生活,背景公平,控制难度”的原则,适度降低了文理试题的难度;把握好提出问题所涉及的数学知识和方法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在新旧知识交汇点处选择恰当的结合点进行命题,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有机整合;紧密结合中学数学教学实际,围绕与紧扣测评考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与方法,去采集与解读题设信息,并运用观察、归纳、猜想、证明、计算、分析、综合、转化等手段去推演、表达和验证信息的能力、素质和潜能,达到了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各种能力的考试目标.
    试题融入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以重点知识构建试题的主体,选材寓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立意轻巧灵活又朴实无华,立足基础知识又突出能力考查,让数学思想方法贯穿试卷的始终,使数学的理性精神和“考纲”的要求在试卷中落到了实处,对今后的中学数学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2007年湖北数学卷继承了前三年的成功经验,既有“平稳中注重导向”的特点,又体现了“成熟中彰显特色”的命题理念.

 

    Ⅲ 英语

    2007年高考英语湖北卷,根据湖北省中学英语教学实际,按照高中英语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通过提前发布“考试大纲的补充说明”,重点进行了两个调整:一是对今年词汇表进行了扩充调整,词汇量由去年的2300多个扩充为2590多个;另一个是去掉了“短文改错”题型,在第二部分“英语语言知识运用”中换上了“完成句子”的题型。全卷从英语学科特点出发,在考查学生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出良好的测试功能和导向作用。


    一、强调实用、注重表达
    今年英语湖北卷中替换了以往“短文改错”题的“完成句子”,是填空题的一种形式,由于答案限定,所以有利于客观评分。在做这种题目时,考生不仅需要掌握英语的各种语法规则与知识,需要根据特定的语境来灵活运用这些规则与知识,而且还要用英语语言将其完整表达出来。为了能够顺利实现此题型的考查功能,达到测试目的,并给高中英语教学以明确指导,经过各方面专家的协商讨论,得出该题型总的评分原则为:结构正确、用给定的英语词完整表达所给的汉语信息才能得满分(1.5分)。如第34题:Last night, John was answering the letters that ______ (寄给他的) during the past two weeks. (arrive)(答案是had arrived for him)由题干所提供的语境和括号内的汉语提示来看,此处所要考查的语言结构应是过去完成时,同时考生还需根据所给的英语单词提示(arrive)完整表达所给中文意思,才能够拿到本题的满分。较之于多项选择题和以往的“短文改错”题,“完成句子”题型能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更加积极的反拨作用:它直接要求考生真正地用英语来表述,考查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不像多项选择题只是考查考生辨识正确答案的能力,避免了靠胡乱猜测得分;也不像做“短文改错”题那样考生必须接触错误的语言结构信息。在高考中使用这种题型,有助于激发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加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实际运用。此外,“完成句子”尽管是首次在湖北高考中出现,但由于这一形式直接来源于教材的练习题,学生并不会感到陌生。 


    二、紧扣大纲、体现公平
    2007年英语湖北卷的另一个特点是突出了大纲(包括“补充说明”)和教材的重要性,强调了考试的公平性。湖北省城乡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即使同一城市的不同考生,其经济状况也有很大的差异。湖北卷坚持公平面对各地、各个社会背景的考生,以大纲和教材为本,注重选材的公平性。在今年的试卷中,还有些题目的选材直接来自于人教社最新版的高中英语教材,如第30题的题干就是来自于教材中的原句(Water can absorb and give off a lot of heat without big changes in temperature, thus creating a stable environment.)高考的这种引领作用使得教学的重要性凸显,引导教学脱离“题海”、回归大纲,重视课本。
    与此同时,本卷加大了单词覆盖率,顺应了中学英语教学的发展和提高。从单词覆盖量(不包括重复的词)来看,去年为1017个单词,今年的覆盖量则为1062个单词。尽管今年“阅读理解”中的篇章(约1714词)比去年的篇章要长(约1617词),一定程度上增大了阅读理解的难度,但试题在题干和选项的设计上比06年卷更为简短明了,体现为题干及选项的用词量(约601词)比去年的用词量(约664词)要少。从总卷的用词量来看,今年的用词总数4318词也少于去年的约4420词。这样,全卷的阅读总量略有下降,但单词覆盖率却增加了。


    三、精心选材、内容健康
    2007年英语湖北卷的选材有着体裁题材多样、内容积极向上的特点。今年听力理解题中的独白是一篇广播稿,号召人们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植树活动。完形填空题的篇章讲的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小故事。阅读理解题中的A篇涉及艾滋病的话题;B篇通过介绍一种沙漠象的生活习性向读者传递的是环境保护的信息;C篇讨论的是儿童恐惧感的心理影响及其解决方法;D篇讨论的是人们幸福感的几大因素,重点阐述了财富、年龄因素与幸福感的关系;E篇讨论的是一种无线识别技术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书面表达”涉及到帮助老人、慰问老人的内容。毫无疑问,这些内容贴近平时考生的学习生活实际,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环境保护等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对我国的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发扬。


    四、以人为本,规范设计
    2007年高考英语湖北卷着意按“先易后难”的顺序编排,以避免人为因素造成考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和思维上的过大跳跃,体现出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多项选择题在考点选取、题干和选项的设计等方面都符合测试学的原理和规范。“完成句子”题在必要之处增多了英语单词提示,便于考生把握解题方向,导引考生按照题干的语境限定作出正确解答,同时这一题型配以科学的评分标准,使不同层次的考生都能找准自己的得分位置。“书面表达”题的语境设计合理、清晰,特意为考生提供了足够的英语开头与结尾,并提示考生不要把这些内容抄入答题卡,让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加从容地抓住要点,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书面表达水平。此外,2007年英语湖北卷从版面设计、校对到印制均能严格把握质量,清晰美观,试卷在必要的地方用较为醒目的字符对考生容易疏忽的问题予以提醒,为考生的答题提供了方便。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