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开考中英合作开考专业的目的是什么?


    答: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社会对于商务管理、金融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给在职工商、金融管理人员以及高中毕业有志于从事商务、金融管理工作的人员提供具有国际标准的专业教育和资格认证,全国自考委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UCLES)实行强强合作,开考商务管理和金融管理两个专业。

 

    2.中英合作开考有哪些专业和证书?


    答: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与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UCLES”)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商务管理、金融管理专业开展合作,共同设计部分考试课程。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获得全国考委办公室和UCLES联合签发的中英合作课程合格证,UCLES颁发的剑桥商务管理证书、剑桥高级商务管理证书、剑桥高级金融管理证书,全国考办统一印制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3.专业的课程是如何设置的?


    答:每个合作专业均由15门课程组成,包括4门专业课,11门共同基础课。其中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大学语文3门课程直接采用中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公共基础课。英语选用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BEC一级C等为合格标准,免口试。在合作设计的课程中,企业组织与环境、商务交流、经济学、会计学、管理信息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才资源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财务报表分析、金融概论、管理会计等12门课程模块以英方为主设计,数量方法、商法、金融法等3门以中方为主设计。

 

    4.学历层次及规格有哪些?


    答:中英合作的商务管理专业和金融管理专业均属高等教育专科学历层次。两个专业的考试课程(模块)采用学分计算,课程考试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其中合作课程合格证由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联合签发。

 

    5.两个专业所具有的特点是什么?


    答:(1)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


    (2)课程设计起点低,循序渐进;


    (3)实践性强,注重案例教学;


    (4)辅导

 

    6.课程合格证及证书发放部门是谁?


    答:材料采用交互式安排。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可获得课程合格证。其中,邓小平理论概论、政治经济学(财经类)、大学语文的课程合格证由全国考办设计式样,省考办印制、颁发;其他课程系中英合作课程,其课程合格证由全国考办和UCLES联合签署,全国考办印制,省考办颁发。

 

    7.证书由谁发放和办理?


    答:获得9门合作课程(商务交流、企业组织与环境、数量方法、经济学、会计学、管理信息技术、财务管理、商务英语、商法或金融法)合格证的考生,由UCLES签发剑桥商务管理证书。 获得各专业15门课程合格证,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的考生,发给该专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毕业证书,证书由全国考办统一印制,省考委和主考学校盖章,省考委颁发,同时,由UCLES授予相应专业的剑桥高级商务管理证书或剑桥高级金融管理证书。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