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认证目的是什么?


    答: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考试(以下简称LSSEP)是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实际工作的需要,为了促进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业务培训,提高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和职业能力,推进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用人制度改革,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中心与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共同推出并组织实施的岗位资格考试。

 

    2.证书的作用是什么?


    答:获得LSSEP证书者应具备劳动和社会保障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适应新形势下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要求,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协调和沟通能力,基本调研能力。可以从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企业相关部门及其中介机构的相关工作。

 

    3.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证书由谁发放?


    答: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中心和教育部自考办共同审核、签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负责发放。考生凭有效身份证和准考证到当地助学基地领取证书。

 

    4.证书考试在什么时间?


    答:LSSEP于2004年下半年开考,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份和11月份的第三个周六、周日。

 

    5.报考程序是怎样的?


    答:参加LSSEP考试的考生需要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指定的助学基地报名,领取准考证及考试通知单,考试通知单上注有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

 

    6.报考对象及条件是什么?


    答:劳动保障系统干部、企业劳资人员、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及有志于从事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社会考生,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的限制,都可以报考LSSEP及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专科学历考试;以上人员凡具备相当专科或以上学历者可报考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独立本科段学历考试。


   
    7.考生报考需出示的证件有哪些?


    答:考生初次报名考试称为报名,再次报名考试称为报考,报名时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考生报考时应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以及报考科目信息。

 

    8.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与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的关系?


    答:报考LSSEP的考生同时可以按照自学考试的有关规定报考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专科和独立本科段)的考试。凡通过了LSSEP所设置的6门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同时又通过了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专科其它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即可获得专科学历证书。参加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独立本科段学习的考生,按照自学考试的有关规定,考试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即可获得本科学历证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