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开办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而设立的,其目的是提高我国物流行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和职业能力,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2.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是为了培养适合我国物流行业发展需要和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专业物流管理人员。其基本要求是通过有关课程的学习,培养理论知识够用、职业技能实用的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

 

    3.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证书种类分为哪几种?


    答: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共三种证书。对应各证书规定了不同的考试课程,取得初级证书规定的4门课程单科合格证者,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初级证书;取得中级证书规定的4门课程单科合格证者,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中级证书;取得高级证书规定的4门课程单科合格证者,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高级证书。参加高级证书考试的考生必须有五年以上的物流管理工作经验。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将与相应的国际证书接轨。


    取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单科合格证书,可以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中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4.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主考学校有哪些?


    答:自学考试物流管理本科段主考学校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科段主考学校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5.报考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和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条件是什么?


    答: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和省道路运输协会共同组织。报考条件分别为: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可报考物流管理专业(专科);具有管理类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可直接报考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其他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需加试“物流基础”课程。


    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可报名参加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报考高级必须有五年以上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经验。

 

    6.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的学历层次和规格是什么?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分为专科和独立本科段。凡取得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规定的15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0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凡取得本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规定的14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7学分,毕业论文经答辩成绩及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按照国家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暂行规定》,由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院校,根据本院校学位授予的有关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7.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可与英国皇家物流(ILT)职业资格证书互认吗?


    答:可以。

 

    8.学历证书报名和职业经理资格证书报名点在哪里?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全省的报名工作由湖北省道路运输协会统一受理。学历证书的考试时间为每年的1、4、7、10月,报名时间与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同步。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时间为每年的5、11月,具体报名时间请关注湖北省道路运输协会网站。

 

    9.什么是英国皇家物流(ILT)职业资格证书?


    答: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世界上最早的物流专业组织,也是目前全球最具权威的物流职业资格认证机构。它的资格认证得到了世界各大洲100多个国家的广泛认可。物流是当代经济发展的热点,它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海陆空交通、运输、仓储、采购、供应、配送、流通加工、信息、第三方物流、连锁商业、制造业、以及与物流相关的众多行业。我国物流人才供不应求,人才招聘火爆,如何判断物流职业认证的品牌、培训质量、教学优势和证书的含金量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英国皇家物流(ILT)职业资格证书是由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认证后颁发的,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可与英国皇家物流(ILT)职业资格证书互认。

 

    10.英国皇家物流(ILT)职业资格证书特点是什么?


    答:(1)认证机构权威: ILT 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物流专业协会。 


    (2)注重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该体系是基于能力模型设计的,考试也分为知识考试与能力评估两部分。该认证更加注重工作能力的评定。 


    (3)学位教育的互认: ILT 认证得到英国很多著名大学的承认,可以作为攻读这些大学学位(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学分。


    (4)证书得到广泛的认可: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以及物流专业组织(如欧洲物流联盟、国际物流学会等)的广泛认可。在中国,该证书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引进,中国教育部认定,已经成为国内外物流企业聘用物流专业管理人才的尺度。 


    (5)ILT 证书是证书持有者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知识与能力的证明,有助于持证人的就业和提升,尤其是在具有国际商业环境的公司和单位。

 

    11.英国皇家物流(ILT)职业资格证书级别共分为几级?


    答:共分为四级,分别为:一级,物流基层管理人员证书;二级,物流部门经理证书;三级,物流运营经理证书;四级,物流战略经理证书。

 

    12.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招生对象是哪些?


    答:(1)欲从事物流相关行业各界人士; 


    (2)从事第三方物流、公路与铁路运输、邮政、外贸、航运、快递、货代、船代、港口、仓储、配送等企业的中、高级管理、策划及操作专业人员;


    (3)电子商务、超市等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员;


    (4)制造业、商业、生产企业战略领导及供应、采购部门中管理人员、操作专业人员。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