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在湖北省首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6/6/16 来源:本站原创

(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刘经南校长,


尊敬的赵亮宏主任,


尊敬的各位主任、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湖北省首届自考校园文化节今天在美丽的武汉大学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自考委向在场的全体同学、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参加自学考试学习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我还要向长期工作在自考第一线的老师们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专程前来指导我省自学考试工作的教育部考试中心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省自学考试事业发展的各高等学校领导、各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多年前,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自学考试制度应时而生。20多年的实践表明,自学考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是一项教育创新,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能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和学习型社会特点的国家教育制度,在我国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作用。


    这次,我们开展自考校园文化的建设活动,目的是通过营造、优化有利于自考生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在培养自考生智力素质的同时,加强自考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的锻炼和提高,为我省和我们国家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更好、更优秀的人才。建设自考校园文化,对创新自考教育理念,健全自考教育形式,完善自考教育制度、创新自考教育方式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举办这样的自考校园文化节,既是帮助自考生更好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培养综合素质的需要,同时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发展自考教育、进一步推进我国终身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


     自学成才,天宽地广。中华民族素有勤奋好学、自学成才的优良传统。广大自考生要树立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立志成人成才。要通过自学考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勤奋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加强综合素质的锻炼,发展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创业本领,培养战胜困难、自信自强的宝贵品质,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奋有为,建功立业!


自学考试是我国国民教育系列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还将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自考机构、主考学校和社会助学单位,要在全国考委的统一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明确使命,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并肩携手,齐心协力,共同把我省自学考试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共同开创我省自学考试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向为这次活动提供条件的武汉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湖北省首届自考校园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2006年5月12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