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大学生”今年七十八 坚持自考长达17年
希望能在北京奥运给外国游客当导游

发布日期:2006/5/19 来源:本站原创

   (楚天金报消息)"人的思想一定要面向未来!"在前不久结束的湖北省自学考试中,有一位78岁高龄的考生--汪焕昌老先生。昨日,在武昌紫阳路一幢简朴的民宅内,这位曾是全国年龄最大的自考考生,向记者讲述了他跨世纪的自学经历。

 

    花甲之年报名自考

 

    汪老出生于1927年11月的武昌,"能进入大学读书"是他一辈子的梦想。可身逢乱世,参军抗日等诸多原因,却让他先后两次无奈地放弃就读大学的机会。


    1989年春季,汪老以61岁高龄报考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成为当年全国年龄最大的自考生,让他如愿成了一名"大学生"。随后,他又报考了英语专业。


    提起自考的原因,汪老说,自己不想靠打牌、下棋打发余生。"自学是为让自己活得更充实,拿不到文凭也不重要"。


    汪老参加自考的决定,曾引来了邻居和女儿"瞎折腾"的评价。但对这些出于不解和关心的劝告,倔犟的汪老一笑了之,依然享受着自己的快乐: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从家中出发,乘车、步行到武汉市各种自修大学听课,7点一定要到教室预习功课。8年过去了,汪老终于修完了10门英语专业课。

 

    视力不好苦练口语

 

    采访中,汪老随手拿起一本英语教材,流利地读了起来,纯正的口语发音令记者吃了一惊。原来,汪老练习英语原声听力和跟读已有数年时间。


    在他不足10平方米的卧室内,除了一张单人床外,硬是挤下了两张书桌、一个书柜,书桌上摆满了数百册英语教材和听力磁带,还有大量的英语期刊。汪老指着墙角的一台小电视及VCD碟机对记者说:"这几年我用眼看书很费劲,就改听、读英语了,这比单纯的看书背单词更有乐趣。"


    采访结束时,汪老告诉了记者自己的另一个心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时,他希望能亲自到北京去给外国游客当导游志愿者。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