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届自考校园文化节推荐书目

发布日期:2006/3/22 来源:本站原创

序号

 

书      名

 

版  本

 

作者(编者)

 

单价(元)

 

1

 

《学习十六大精神大学生读本》

 

人民出版社

 

 

14.00

 

2

 

《做最好的自己》

 

人民出版社

 

李开复(著)

 

28.00

 

3

 

《幸福与优雅》

 

人民出版社

 

江畅(著)

 

28.00

 

4

 

《中国文化要略》

 

外语出版社

 

程裕祯(著)

 

18.90

 

5

 

《成功的细节》

 

经济出版社

 

彭展(著)

 

20.00

 

6

 

《学习的革命》

 

三联出版社

 

珍妮特·洛斯(著)

 

28.00

 

7

 

《美国与中国》

 

世界知识出版社

 

费正清(著)

 

26.00

 

8

 

《万物简史》

 

接力出版社

 

布来森(著)

 

36.80

 

9

 

《时间简史》

 

湖南科技出版社

 

史蒂芬·霍金(著)

 

12.80

 

10

 

《傅雷家书》

 

辽宁出版社

 

傅雷(著)

 

25.00

 

11

 

《学习改变命运》(第一集)赠

 

湖北人民出版社

 

赵亮宏(主编)

 

28.00

 

12

 

《学习改变命运》(第二集)赠

 

湖北人民出版社

 

赵亮宏(主编)

 

30.00

 

13

 

《怎样做学士论文》赠

 

湖北人民出版社

 

鄢明明(主编)

 

18.00

 

14

 

《自考生必读要籍概览》赠

 

湖北人民出版社

 

张毅(主编)

 

28.00

 

 

 

 


内容简介

    1.《做最好的自己》


    人都说“最难了解的就是自己”。是的,更多的时候,我们都在窥探他人,审评对方,研究对手,却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真正能够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作者用平实的语言为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心门。同时也告诉年青人,怎样做回自己,怎样面对自己,作最好的自己:做人要诚信、做人要拥有自我、做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做人要自信、做人要自省、做人要有勇气、做人要有广阔地胸怀、做人要追寻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 做人不是自信就能成功,但是拥有自信的人总能为自己赢来更多的喝彩;做人不是只有自省才能更完美,但是不时的自省却能让自己更加的清醒;做人不是简单的树立理想就可以轻松实现,但是没有理想的人却一定无所适从;做人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才有容天下之大量的非凡气度;做人要有勇气,真正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才能让更多的机会停留在自己身边……书中没有华丽的词藻,书中没有夸夸其谈地言词。从头到尾都是平实的人生道理和一些相对应的例子,理解图书中的多元化成功理念,一起来倾听李开复的激情演讲,学习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


    2.《中国文化要略》


    全面、简洁地反映中国古代文化的成就,并适合广大的青年读者使用。篇幅不大,字数不多,文字比较浅显,信息丰富,注意引入最新资料,对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非文史专业而又想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们还是一本合适的读物。


    3.《幸福与优雅》


    本书是对《幸福与和谐》(人民出版社,2005,64万字)进行精减、调整、修改,并作了少量补充后形成的。本书以“幸福”、“和谐”、“智慧”和“优雅”为核心理念,系统阐述了幸福主义的价值观,明确提出过优雅生活才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必然选择。其主要观念体现在以下四个基本命题之中:幸福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和谐是生存环境的理想状态,智慧是实现幸福的最佳途径,优雅是当代人类的应有选择。本书针对现代文明过分重视对资源占有的弊端,主张换一种方式生活,致力于张扬优质雅致的生存方式,引导人们走幸福之路,做智慧之人,创和谐环境,过优雅生活。本书以伦理学原理为基础,旁征博引,同时又密切结合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现实,深入浅出,层层展开论述,理论论证扎实严密,所举古今中外的事例恰切得当,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鲜明的时代感,对于人们调整自己的生活座标,更好地生活,正确地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实现自己的价值,具有启发意义。


    4.《成功的细节》


    不存在那种确保成功的公式型“一个尺码适合所有人”的答案。毕竟成功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意味着不同的事情,所以不可能有这种答案。好消息是,我们可以有一组诀窍、主意和“试试这个”的选择菜单,从中你可以得出你的致胜公式,而这个诱人的菜单就在此书中。


    这本书关注于增加成功的几率。它关注于缩短你实现自己的天才构想所花费的时间。它关注于增加你从工作中获得的掌声;关注于让你获得提升。;它关注于玩得更开心;它关注于建立你自己的技巧储备,你将会通过它们来创造成功;它关注于获得更多的金钱;它关注于自我发现;它关注于胜利;它关注于使你尽可能地变得伟大。


    成功,你知道你想要它;你感觉你值得它的青睐;你认为它就在你自身当中。这本书就告诉你如何使它成为你的成功。


    5.《学习的革命》


    本书的作者是比较革命、创新的,提出学习的革命,是对传统的挑战。在世界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确实有必要使学习的功效发挥得更大,科学等学习方法将使人事半功倍,省下时间,更有效为世界文明发展作贡献。


    6.《美国与中国》


    费正清屹立于世界中国观察家前辈之地位,历数十年而不衰。《美国与中国》正是《费正清文集》中的一本。其精简、深入、权威,史学界无可出其右者。费正清博学而不拘传统的风格:风趣、大师风范、清晰在此可以一览无余。他的著作有最新的学术资料,有微妙的个人领会,中国史的初学者与浸淫良久的高手同样能从中有所得。


    7.《万物简史》


    这是一部有关现代科学发展史的既通俗易懂又引人入胜的书,作者用清晰明了、幽默风趣的笔法,将宇宙大爆炸到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繁多妙趣横生的故事一一收入笔下。惊奇和感叹组成了本书,历历在目的天下万物组成了本书,益于人们了解大千世界的无穷奥妙,掌握万事万物的发展脉络。


    书中回溯了科学史上那些伟大与奇妙的时刻,引用了近年来发现的最新科学史料,几乎每一个被作者描述的事件都奇特而且惊人:宇宙起源于一个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得见的奇点;全球气候变暖可能会使北美洲和欧洲北部地区变得更加寒冷;1815年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坦博士拉火山喷发,喷涌而出的熔岩以及相伴而来的海啸夺走了10万人的生命;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而那些沉迷于科学的科学家们也是千奇百怪:达尔文居然为蚯蚓弹起了钢琴;牛顿将一根大针眼缝针插进眼窝,为的只是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富兰克林不顾生命危险在大雷雨里放风筝;卡文迪许在自己身上做电击强度实验,竟然到了失去知觉的地步……


    本书在讲述科学的奇迹与成就的同时,还浸润着浓郁的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全书从科学发展史的角度对“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一千古命题作了极为精当的阐释,每一个人在阅读此书之后,都会对生命、对人生、对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产生全新的感悟。一位美国小读者的父亲说,读过《万物简史》之后,他对死亡不再感到恐惧……作者认为,这是一本书所能获得的最高评价。


    本书2003年5月在美国出版后,连续数十周高居《纽约时报》、《泰晤士报》排行榜最前列,荣登亚马逊网站2003年度十大畅销书之列,在年度科学类图书排行榜中,本书更是勇夺桂冠。2004年初,被美国《科学》杂志评选为2003年度最佳科学著作之一。2004年6月,又一举夺得了由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世界最著名的科普图书大奖——安万特(Aventis)奖。


    8.《时间简史》


   本书首次用极其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纷繁复杂的宇宙物理学介绍给了一般读者,使读者对现代物理学有透彻清晰的了解。清晰、机智的著述风格,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探索时间和空间奥秘的引人入胜的故事。优美的文字,精美的插图,通俗易懂的讲述,将给每一位读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阅读享受和快乐。


    9.《傅雷家书》


    辑印在这本小书里,不是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犊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做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    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种,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