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自考同行

发布日期:2005/3/30 来源:本站原创

   人们常说,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乏味的,没有创造的生活是平庸的,没有燃烧的事业是无奈的。回首我所走过的人生道路,可以说与自学考试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每虑及,心如潮涌,思绪万千。

 

     童年·梦想·目标


    哲人说,如果你要使人生的每一步走得充实充满意义,你就要给自己确定目标;如果你想过的是前辈子无怨后辈子无悔的日子,你就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求学的生活相当困苦。而那个时候几乎家家都穷得叮当响。我家在英山农村一个偏僻的穷山沟里,离学校五、六里路,每天背着书包同伙伴们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尽管口袋里一向是空空如也,然而,我读书很用心,也很聪明,心中更是充满憧憬。在那半耕半读的年代里,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劈山炸石垒起了自己的学校——先锋赛高中,同时也把希望和梦想种在了山上,回到家乡,当站在田野里进行收割的时候,当站在民办教师的讲台上,面对几十双童稚的眼神的时候,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和童心的快乐,同时惆怅也不时向我袭来……啊!我深知:精彩的外面世界是我风雨兼程的彼岸,闪光的锦绣前程是我磨砺自己的宏伟目标。


    尽管穷困常常纠缠着我,我却从未因此而气馁,我相信,我拥有宝贵的青春年华,我拥有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恢复高考制度后,我如愿以偿,考取了黄冈财贸学校,苦读三年,当地区标准局到学校选人的时候,学校把这份厚爱给了我。


    参加工作后,我竭尽全力,用自己的学识和兢兢业业的态度,一心扑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我深知,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在于创造辉煌。就像悬崖上峭立的松树,它必须小心翼翼,坚定不移地将自己的根须深深地扎进岩缝里,一点也不能放松,最终成为傲立苍穹的绝美风景。


    随着工作面的不断拓宽,我感悟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真谛。虽然求知的欲望越来越浓,总觉自己是茫茫黑夜的独行人,像被蒙住了眼睛,找不到方向。在晨曦初露之际,常问自己“干什么去”而茫然无向;在冥色四合之时,扪心自问“干了什么”而脑中空空,总觉得光阴虚度,碌碌无为。


    一九八四年四月,国家建立了自学考试制度,恰如引航的灯塔,给了我奋力前行的引导。有了自学考试,我的心中也就有了一份无悔的选择,迈出的步伐便愈加坚毅,愈加接近理想与信念的高峰。

 

     喜悦·勤奋·遗憾


    在青年时代,无价之宝是理想与目标。


    自学考试开始的那一天,我便报名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科考试。有了新的目标,扳正了我前行的轨道。我也就用这一目标管理我的工作、学习、生活,我的精神处于昂奋状态,青春的激情时时喷涌。为了我所钟爱的事业,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工作时间我刻苦勤奋,积极向上;业务时间“绵里挤水”,分秒必争。不辍寒暑,不舍昼夜,开始了我漫长的自考历程。


    “无一时而不学”成为我的座右铭。潜心读书,苦苦钻研,不放过“车上、枕头、厕上”的时间。学习虽苦,我却从中找到了求知的愉悦,当地人追求时髦,追求潇洒,今天进舞厅,明天泡“卡拉OK”,我却躲进小楼自学,第一次参加自考,报考两门同时过关,虽然分数不高,同时过两门却相当难得。当有的人因考试的难度大而放弃时,小试牛刀便有收获的我又迈向了下一个目标。



    许是当过教师的缘故,学汉语言文学并未感到吃力,1985年考现代汉语课程时得了92分,高居全区之首。在兴奋的同时,内心也顾虑重重,毕竟学非所用啊!思之良久,1986年,我毅然改报了工业经济管理专业的自考。
 

    我常常想,在相同环境和条件下,有的人事业有成,有的人却碌碌无为,原因所在呢?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至理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有了新的感悟,我的时间抓得更紧了、学习更刻苦了。


    因为职前学历是中专,很多科目未接触过,加上自己偏重于文科,工业经济管理专业的课程学得想当吃力。1988年,参加省局组织的农业标准化专业培训班时,我白天上课听农业标准化,中午和晚上回到宿舍做高等数学,在很多人用甩扑克、打麻将消磨时光的时候,我却在“一心两用”。农业标准化闭卷考试成绩出来了,我是四个满分的学员之一,一起学习的学员同我开玩笑说,你是XYZ和标准化两不误啊!学数学重在做题,半年时间我做的习题整整两大本书,弄不懂的内容,我就四处求教;解不出的难题,就寄给在罗田师范读书的弟弟,让他请数学老师解答后再寄给我。 “不以不知为耻,而以不学为辱”成为激励我刻苦自学的动力。


    有志者,事未必成,但尽吾力亦无悔。


    自学虽难,却更能砥砺人生,欠缺有时也是一种至善的美。在自考的历程中,不无遗憾之事。记得一次考汉语写作课,适逢连续下基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患了重感冒,回到黄州已是一天没吃饭,高烧导致头脑昏昏沉沉,进了考场,一看题目是《勤奋与学习》,对这个自己颇有心得的题目却始终找不到思路,勉强考完后头脑一片空白。分数出来了,59.7分!心中的愁苦与烦恼无以言表。然而愁苦与烦恼却不能摧毁我坚强的意志,带病参加考试也是一种胜利。我坚信:信念常存于心中,路就闪显在脚下。整理行装,我又开始前行。


    选择·执著·感悟


    从1984年报名参加自考,中间又转专业,摸爬滚打七个寒暑,直到1990年,才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工业经济管理专业自学考试专科毕业证。在自考的过程中,关心我的领导、同事、朋友每每劝我,放弃吧!要拿文凭可以另辟蹊径。我却坚定的认为,正是因为“难”,才“难得”,“难”更能体现其价值;同时我也相信古人的教诲“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更为重要的是参加自考养成了我良好的学习习惯。时至今日,我仍从这一习惯中吸取甘露,获得营养。



    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第一次自考经历,那就是“坚守”。坚守如一把火炬,在暗夜里照亮我前行的路程;坚守又如北极星,闪耀在天空中指明我前行的方向。坚守是一杯镇静剂,当心焦气躁坐立不安时,让我静静思考过去、现在和将来;坚守是一剂清醒剂,当头晕目眩无所适从时,让我耳聪目明头脑清醒从容自如。

    第一次自考获得的学识和养成的习惯,使我的工作受益匪浅。领导和同志们都称我进步很快,是质监系统的能人、骨干、专家;我迅速成长为一名中层干部,先后担任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质量科科长,兼任过计量仪器研究所所长、纤维检验所所长。同时,让我深刻认识到,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学习的任务异常重要而紧迫。


    1998年,我再次选择了自学考试,报名参加了汉语言文学本科的考试。周围的人都感到诧异,说拿个专科用了七年,又去拿自考本科,这是何苦?我会心一笑,暗暗告诫自己,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应该永远努力去采摘那些需要奋力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苹果”。



   跳起来摘苹果,是在人生旅途中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我。在本科考试中,由于英语基础差,考了三次才过关,中文工具书、马列文论、古代汉语等科目都考了两次,然而我没有怯懦、没有懈怠,而是加倍努力,始终保持坚定的意志,良好的状态,执著地向人生的更高目标攀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我又拿到了自考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证书。回顾十二年的自考经历,它伴我成长、伴我进步;使我坚毅、使我明理。自考的12年,是我走向充实、走向成熟的12年。12年里,我疏于应酬,淡于休闲,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不仅没有因为自学影响本职工作,而是随着自学的不断深入、学识的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工作成效的提高,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同。多年来,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实际,笔耕不辍,在国家和省级报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四十多篇,成为全市系统公认的“笔杆子”。组织上给了我不可多得的殊荣;先后获得过湖北省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标准化工作先进工作者、“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工作者,全国质监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市直优秀共产党称号,并先后六次评为优秀公务员。2000年当选为湖北省质量管理协会理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参加考试,造就了我为了事业与生活,永远坚守的毅力和高雅的品味,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更加旷达深邃的认识。人生就是一场考试,是不断的考试。自学则是人生旅途中一场漫长的分期分批的投资,而成功则是对这场投资的一次性回报。自考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勇气和力量,有了自考的淀积,让我笑对千千万万场考试!1996年我毅然报名参加了全市副县级干部的双推双考,笔试获得通过,进入面试决赛;1998年起,经过四轮的考试、面试、考核,先后取得国家注册质量体系实习审核员、审核员、高级审核员资格,成为全市惟一的一名质量管理专才;2000年,作为领队、教练、主力队员,参加全省质量管理知识大奖赛,夺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可以说,我工作中的每一步成功都来源于参加自考吸取的营养。正是有了不断的学习、提高,加上实践这所大学校的熔炼,使我长了才干。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通过群众民主推荐,2001年,我走上了领导岗位。


    任何成功,任何成就,都是知识的积累、时间的积累、生命的积累。自考,我一生与你同行!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