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英语科

发布日期:2007/3/5 来源:本站原创

    一、命题指导思想
    1.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为高校招生而进行的选拔性考试。命题以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为依据。
    2.命题要遵循“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高等学校扩大办学自主权”的高考改革原则,确保公平、公正、科学、规范。
    3.命题应坚持稳定为主,着力内容创新。要结合我省教学实际,有利于推动高中英语课程改革。
    4.命题应考虑英语学科特点,在考查考生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同时,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命制的试卷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能力。

    二、考试形式
    试题卷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150分。

    三、试卷结构
    试卷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听力
    本部分共两节,测试考生理解英语口语的能力。
    第一节:共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5段简短对话,从每题所给的3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每段录音材料仅读一遍。
    第二节:共15小题,每小题1.5分。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5段对话或独白,从每题所给的3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每段录音材料读两遍。
    听力考试进行时,考生将答案标在试卷上;听力部分结束后,考生有两分钟的时间将试卷上的答案转涂到答题卡上。
    本部分所需时间约为20分钟。
     第二部分:英语语言知识运用
    本部分共三节,测试考生对英语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运用能力。
    第一节:共10小题,每小题1分。每题在一句或两句话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本节测试的重点为英语词汇的用法。
    第二节: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每题在一句话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根据括号内的汉语提示,用句末括号内的英语单词完成句子。本节测试的重点为英语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
    第三节: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在一篇短文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足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
    本部分所需时间约为35分钟。
    第三部分:阅读理解
    本部分测试考生理解书面英语的能力。
    共20小题,每小题2分。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5篇短文的内容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
    本部分所需时间约为35分钟。
    第四部分:书面表达
    本部分测试考生的书面语运用能力。
    共1题,满分25分。要求考生根据所给情景,用英语写一篇100个单词左右的短文。情景包括目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等;提供情景的形式有图画、图表、提纲等。
    本部分所需时间约为30分钟。
    试卷内容、题量、计分和时间安排如下:

内容
名称
题量
计分
时间(分钟)
听力
第一部分:听力
第一节(简短对话)
51-5
7.5
30
20
第二节(较长对话或独白)
156-20
22.5
英语知识运用
第二部分:英语知识运用
第一节:多项选择
1021-30
10
55
35
第二节:完成句子
1031-40
15
第三节:完形填空
2041-60
30
阅读理解
第三部分:阅读理解
2061-80
40
35
书面表达
第四部分:书面表达
181
25
30
总计
 
81
150
120
五、题型示例(请查看附件详细说明)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