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分段制高等职业教育选拔考试

发布日期:2005/7/14 来源:本站原创

    “3+2”分段制高等职业教育选拔考试


   “3+2”分段制高等职业教育选拔考试从2000年开考至今5年,它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一种新的办学形式,其主要特点是,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相互衔接和培养目标的有机统一(即:一个培养目标,一套教学计划,一次选拔录取,两个学习阶段,两个毕业文凭)。


    承担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衔接的学校有哪些?


    承担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一般为省部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含部分中等师范学校);承担高等职业教育的学校为: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举办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等专科教育的普通高校。


    “3+2”分段制考试内容是什么?


    由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全省统一组织初中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测试。2005年考试时间为10月22日,报名时间为9月1日至25日。


    “3+2”分段制和五年一贯制高职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3+2“分段制和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招收对象为初中毕业生(师范类高职为应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职文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在教学上实行整体设计与阶段实施,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具有突出应用型和针对性、加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等特点。“3+2”分段制和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不仅使初中毕业生能够提前进入大学校园,打通了直升大学渠道,而且将培养时间由六年缩短为五年,使学生能够提前就业,为学生家庭节约了培养经费,还为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尽早成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非师范类“3+2”分段制和五年一贯制高职招生工作如何进行?


    报考非师范类“3+2”分段制和5年一贯制高职学校的考生,必须是2005年普通中专录取入学的新生,并须在入校后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初中文化水平综合测试。非师范类“3+2”分段制和五年一贯制高职招生录取工作由省招办在11月份统一组织实施。省招办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向招生学校集中投档;招生学校拟定录取新生名单,报省招办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