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答疑

发布日期: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1.中职生包含哪些对象?
    答: 目前,我省中职生包括中等专业学校、各类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应届或往届毕业生。中职生可以报名参加由省命题的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统一考试(简称高职统考),也可以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考,但二者只能选报其一。
   
    2.中职生报名号和准考证号有什么特点?
    答:中职生报名号编排方式同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的报名号总体上是一致的,其与全国统考考生的主要区别有两处:一处是从左至右第九位考试类型全国统考生为“1”,而中职考生为“8”;第二处是全国统考生报名号第十一至十四位为某一县(市、区)同一科类考生的顺序号,而中职生第十一位为考试类别代码,例如报考种植类的考生填“1”,文秘类的考生填“4”。第十二至十四位是某一县(市、区)内同一考试类别考生的顺序号。中职生准考证号除左起第一位为“8”与全国统考为“1”不同外,其余8位编排方法与参加全国统考考生准考证号编排方式完全一致。
  
    3.中职生考试科类和考试内容有哪些?
    答: 2007年我省对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简称高职统考),分文史(含6个考试类别)、理工(含9个考试类别)、双特色(含1个考试类别)三个科类(考试类别及考试内容详见附表)。其中的“双特色”考试类别仅限于省教育厅批准的“双特色”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其它考试类别所有中职毕业生均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报考。无论报考文史类还是理工类的考生均可兼报艺术专业,兼报办法和艺术专业考试安排参见“高考报名”“体育、艺术院校(专业)报考规定”部分。“双特色”考试类别考生不能兼报艺术专业。
   
    4.2007年高职统考如何命题?
    答: 2007年高职统考的文化课和专业综合课由省统一命题,命题以公布的《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推荐的教材为参考。各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和分值将在《考试大纲》中公布。 高职统考各考试类别(含“双特色”)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采用同一套试卷,各专业综合单独命题。考试形式为笔试。所有科目均分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卷面总分语文、数学、英语各科均为150分,专业综合总分为300分。考试时间语文、专业综合各为150分钟,数学、英语各为120分钟。
   
    5.2007年高职统考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  2007年高职统考与普通高考相应考试科目时间同步进行。语文考试时间6月7日上午(9:00-11:30),数学考试时间6月7日下午(15:00-17:00),专业综合考试时间6月8日上午(9:00-11:30),英语考试时间6月8日下午(15:00-17:00)。具体考试科目时间以准考证上的考试时间为准。
  
    6.中职生考试复习的依据是什么?
    答: 《2007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招收中职生统一考试考试大纲》是中职学校和中职考生复习备考的主要依据。同时中职学校和中职考生复习备考应以推荐的参考教材为主。
    2007年湖北省高职统考参考教材:
    语文: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试用教材,湖北省教育厅组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数学: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试用教材,湖北省教育厅组编,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英语: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材,湖北省教育厅组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
    计算机应用基础: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材,湖北省教育厅组编,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
    植物生产与环境: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1月版,编写:张宝生。
    土壤肥料:国家教育部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畜禽解剖生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孙裕光等。
    畜禽疫病防治: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何华西。
    池塘养鱼: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张洁月。
    鱼病防治: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陈锦富。
    电工基础: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周绍敏编写。
    机械基础:国家教育部规划(机电一体化专业)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倪森寿等。
    电子线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陈其纯。
    基础会计: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张玉森。
    统计基础知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娄庆松。
    旅游地理、餐饮服务、食品营养与卫生、中餐烹调技术:国家教育部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卫生部规划全国中等卫生学校教材,均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无机化学:轻化工中专教材,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
    分析化学:轻化工电大教材,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
    建筑材料、建筑制图与识图:中等专业学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系列教材,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公共关系基础: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孙宝水编写。
    秘书基础: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编写:高海生。
    小学教育学:教育部规划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心理学教程:中等师范学校教科书(试用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国民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司法部法学教材编辑部编写,刘心稳主编。
    中国刑法: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司法部法学教材编辑部编写,贾宇主编。
    (高职统考政策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