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半年湖北省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考试简介、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05/2/25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中心(SBC)有关通知,现将2005年上半年湖北省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报考工作安排公布如下:


    一、 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性质和组织机构


    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是面向社会各级各类普通中专以上学校的在校学生、正在或准备从事秘书和办公室工作的各类人员的社会化职业证书考试项目。


    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中心(SBC)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联合推出,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为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在湖北地区的承办机构,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综合考试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二、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的等级和要求


    考试等级根据难度由低到高分为初、中、高三级。


    初级资格能满足就业准备的需要。它提供了各类职业的基本介绍、就业前的各种技能准备,也提供了进一步学习、培训和提高的平台。获得初级证书学员具有在不同工作环境下完成常规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学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具备完成指定任务的能力。


    中级资格能满足直接就业和继续深造的需要,使学员可以独立工作并能够处理各种变化的和非常规的任务。中级考试要求学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具备一定的自主决策能力。获得中级证书学员具有:理解并掌握秘书主要技能,实际工作中的各种应用技能,独立工作和思考能力,自主学习和提高的能力。


    高级资格具有安排、指导工作的能力,能够履行初级管理工作,满足更高水平深造需要。高级考试注重测评学员在各种工作环境下完成不同变化的、非常规的和复杂的任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要求学员具备有充分自主权时的工作能力,并能够领导和指导他人工作。获得高级证书学员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管理复杂和不熟悉工作的能力,掌握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三、考试级别与模块说明、报名时间、办法、地点


    考试级别与模块说明:

  考试级别 课程模块名称
  初  级   三门核心课    + 一门选修课 

  中  级   三门核心课   + 两门选修课 
  高  级   三门核心课   + 两门选修课 
    报名时间:本次为2005年3月10日至30日  补报名时间为4月11日至15日

    报名办法:考生统一到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综合考试办公室设立的“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报名点”报名。

    报考者一律凭本人《身份证》报名;《身份证》丢失者,必须持公安部门开具的“身份证号码”证明报名;无《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凭户口本报名;军人(武警人员)凭军人身份证件报名。考生报名同时交近期免冠同一底版1寸彩色照片2张。考生报名时需按规定交纳报名考试费,《办公室管理》、《沟通和项目管理》、《文字处理》和《信息与沟通技术》考试费用为初级每生每模块170元,中级每生每模块190元,高级每生每模块220元。

    大作业考试模块《客户服务》、《组织会议和活动》和《人际商务技巧》考试费用为初级每生每模块150元,中级每生每模块170元,高级每生每模块200元。

    报名点向考生发放《考生报名信息确认单》,考生凭《考生报名信息确认单》按规定时间到原报名点领取《准考证》及《考试通知单》。

    报名地点:
序号  报名点名称      报名地点               报考级别     联系电话
1     湖北大学报名点  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初、中、高   027-88662667

    四、报考的条件


    报考者不受年龄、职业以及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根据自己的水平报名参加任一级别相应模块的考试。


    五、考试时间安排

模块名称
考试形式
考试级别
考试时间及说明
办公室管理
闭卷考试
初级
5 月 21 日 08 : 00-09 : 30 ( 1.5 小时)
中级
5 月 21 日 08 : 00-09 : 30 ( 1.5 小时)
高级
5 月 21 日 08 : 00-10 : 00 ( 2.0 小时)
沟通和项目管理
闭卷考试
初级
5 月 21 日 10 : 00-11 : 30 ( 1.5 小时)
中级
5 月 21 日 10 : 00-11 : 30 ( 1.5 小时)
高级
5 月 21 日 10 : 30-12 : 30 ( 2.0 小时)
文字处理
上机考试
初级
5 月 21 日— 5 月 27 日(分组上机考试,考试时间为 1.75 小时)
中级
高级

    《信息与沟通技术》暂时不开考。


    报名站将在本考区内随机为考生安排考试地点。各级别各模块考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均以《考试通知单》为准。


    大作业考试报名及交作业:大作业考试报名时间和笔试考试报名时间一致,参加大作业考试的考生作业上报报名站,上半年大作业考试上交截止日期是当年6月30日,下半年大作业考试上交截止日期是当年12月30日。


    六、考试内容、颁发证书


    考试内容:


    笔试:《办公室管理》、《沟通和项目管理》二个模块采取笔试方式进行考试。


    上机考试:《信息和沟通技术》、 《文字处理》二个模块采取上机考试方式进行考试。


    大作业考试:《组织会议和活动》、《人际商务技巧》、《客户服务》三个模块采取大作业考试方式进行考试。“大作业考试”包括学生评估记录(SAR)和作业设计(含封面页)两部分内容,学生评估记录中列出了相关模块的能力标准,指导教师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作出评估;作业是指在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伴随培训过程,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独立完成的一份具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作业设计。

 
    颁发证书:参加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中心(SBC)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UCLES)联合签发的写实性证书,证书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共分五种形式:
    对完成全部核心模块并通过相应考试的考生,颁发“核心模块合格证书”。


    1、对完成单个选修模块并通过相应考试的考生,颁发“单科模块合格证书”。       

                                                  
    2、对三年内完成三门初级核心模块和一门初级选修模块并通过相应考试的考生,颁发“初级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  


    3、对三年内完成三门中级核心模块和二门中级选修模块并通过相应考试的考生,颁发“中级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


    4、对三年内完成三门高级核心模块和二门高级选修模块并通过相应考试的考生,颁发“高级剑桥办公管理国际证书”。


    5、另外,通过单个核心模块考试的考生,可以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中心(SBC)颁发的“单科核心模块考试合格证明”。


    七、“成绩证明”、“证书”的领取


    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于当次考试结束后三个月内到原报名站领取相应级别相应模块“单科模块考试成绩证明”,证明分为不合格、合格、优秀三种成绩。对符合上述颁发证书条件的考生凭相应级别相应模块“单科模块考试合格证明”换取相应级别“剑桥秘书证书”。


    八、考试相关资料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中心(SBC)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各级别各模块的教材及《考试大纲》。考生可以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或在报名时到各报名站购买相应的《考试大纲》和教材。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综合考试办公室
                                                                             2005年2月25日
  
联 系 我 们
  单  位: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教育测量学术中心开发部
  联系人员:王老师、李老师、黎老师
  电  话:010-62514008
  传  真:010-62514431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39号(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旁边)
  邮政编码:100080
    单  位: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综合考试办公室
  联系人员:李老师、程老师
  电  话:027-68880399  
  传  真:027-68880399
  地  址:武汉市东湖路147号
  邮政编码:430077  
  网  址:www.hbea.edu.cn
  单  位:湖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联系人员:程老师  
  电  话:027-88662667
  传  真:027-88663617
  地  址:武汉市武昌区学院路11号
  邮政编码:430062  
  网  址:http://202.114.153.8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