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 2006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宣传问答

发布日期:2005/11/1 来源:本站原创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 2006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的通知》(教学司 [2005]23 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全面、准确、高效地采集报名信息,本着方便考生,充分实现信息共享的原则,我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今年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方式。

     

    问:我省 2006 年硕士生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否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

    答 :按照教育部要求, 2006 年硕士生研究招生考试报名只有网上报名一种方式,所有报考点不接受现场报名。报考点现场只接收网上报名后的现场信息确认。

     

    问:考生什么时间、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 : 2006 年 10 月 10 日 至 31 日每天 8 : 00-23 : 00 ,考生通过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www.chinayz.com.cn ) , 按报名网站的提示和要求填写本人报名信息, 31 日 23 : 30 分考生网上报名截止。网报成功后考生于 11 月 10 日 至 14 日携带网报系统生成的报名号和本人身份证到自己选择的报考点去缴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并签字。

     

    问:网上报名的流程是什么?

    答 : 第一阶段 : 网上信息录入

    第一步 : 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www.chinayz.com.cn ),并点击“考生用户登录”。

    第二步:首次登录的考生先进行免费注册,并牢记注册成功后的用户名和密码;已注册考生直接输入用户名、密码及校验码登录。

    第三步:登录成功后开始进行网上报名,填写相关报考信息。

    1. 阅读公告,点击下一步。

    2. 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进行电子签名,进入下一步。

    3. 选择报考单位及考试方式,进入下一步。

    4. 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注意左边标有 * 号的为必填信息,同时注意右侧的提示。

    5. 填写家庭主要成员和工作经历信息。

    6. 选择报考院校名称、报考专业、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进入下一步。

    7. 选择报考点所在省市及报考点名称后进入下一步。

    8. 确认填报信息正确性,填写效验码,点击下一步或点击上一步修改直到正确后进入下一步。

    9. 系统给予填写成功的提示,显示考生的报名号,提示考生保存,并在三分钟后自动关闭窗口,考生信息填报宣告结束。

    第四步:网报信息修改

    考生可点击页面左端的登录,进入考生登录页面,输入系统自动生成的报名号、密码和验证码,登录系统,进行报名信息修改,过程同前面的报名过程类似。

    第二阶段:现场确认

    考生携带网报系统生成的报名号和本人有效身份证到自己选择的报考点去缴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并签字。

     

    问:网报信息如何修改,何时修改?

    答: 在网报期间( 10 月 10 日 至 31 日)考生可以登录中国研究生信息网( www.chinayz.com.cn )输入网报系统生成的报名号和自己设定的密码进入网报系统修改有误信息,修改完成后提交保存即可。

          

    问:考生忘记密码怎么办?

    答 :如果考生忘记密码,可以登录界面键入报名号,点击查询密码,进行查询。只要密码提示答案正确,就可以重新获得密码。

     

    问:我省有哪些硕士研究生报考点?

    答 :我省共有 23 个报考点:

代码

报名点名称

联系部门

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4201 武汉大学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珞珈山 027 - 68754125
4202 华中科技大学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珞喻路 1037 号 027 - 87542552
4203 中国地质大学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 号 027 - 67885153
4204 武汉理工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珞狮路 112 号 027 - 87651413
4205 湖北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南湖 027 - 88034021
420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武珞路 114 号 027 - 88044542
4207 华中师范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桂子山 027 - 67861488
4208 华中农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 027 - 87280470
4209 湖北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武昌保集安 027 - 88663060
4211 长江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湖北省荆州市南湖路一号 0716 - 8060564
4212 武汉科技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青山区建设一路 027 - 68862830
4213 海军工程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 717 号 027 - 83642841
4214 武汉市 招生考试办公室 武汉市汉口中山大道 278 号 027 - 85659256
4215 宜昌市 教育招考中心 湖北省宜昌市果园一路 3 号 0717 - 6444764
4216 襄樊市 教育考试管理中心 湖北省襄樊市环城西路 9 号 0710 - 3538131
4217 十堰市 招生考试院 湖北省十堰市朝阳路 0719 - 8678470
4218 恩施自治州 招生考试办公室 湖北省恩施市沿江路 8 号 0718 - 8222066
4219 中南民族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院路 5# 027-67842123
4220 三峡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8 号三峡大学 0717-6392638
4221 黄冈师范学院 研究生考点办公室 湖北省黄岗市黄州区胜利街 95 号 0713-8616617
4222 武汉科技学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 1 号 027-87611577
4223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 13 号 027-83692945
4224 黄石招办 招生考试办公室 湖北省黄石市杭州路 100 号 0714-6354878

     

    问:考生网上报名怎样选择报考点?

    答 :为了既方便考生报考,又有利于招生考试工作,我省 23 个报考点接收考生报名情况划分如下:

    1 .设立了报考点的招生单位,其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推荐免试生),不论报考省内还是省外招生单位,网上报名时均选择所就读的招生单位为报考点。设立了报考点的招生单位同时也接收报考本单位的非应届生的报名。

    2 .湖北中医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和其他报考这三所学校的考生一律归口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名点。

    3 .今年武汉市区内有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湖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学院四个报考点接受社会考生报考。武汉市及周边地区(孝感市、咸宁市等地)的社会考生,报考省外招生单位及武汉市内未设报考点的招生单位的,网上报名时可从以上 4 个报考点中选择。

    荆州市及周边地区(荆门、潜江、天门、仙桃等地)的考生,无论报考省内还是省外招生单位(下同),均选择长江大学报考点。

    宜昌市及周边地区的考生,选择宜昌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或三峡大学报考点。

    襄樊市及周边地区(随州等地)的考生,选择襄樊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报考点。

    十堰市及周边地区的考生,选择十堰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报考点。

    恩施自治州及周边考生,选择恩施州招生办公室报考点。

    黄冈市、鄂州市的考生选择黄冈师范学院报考点。

    黄石市的考生选择黄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报考点。

    4 .报考单独考试、工商管理“ MBA ”考试的考生,网上报名时必须选择所报考的招生单位。

    5 .报考省内“法律硕士”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规定只能选择具有招生资格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报考点,报考外省“法律硕士”的考生一律归口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考点。

    6 .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考生,选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报考点。

    7 .报考在汉军事院校的考生选择海军工程大学报考点。

     

    问:考生在全程报名阶段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 :考生报名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①网上报名选择报考点要符合报考点接收生源范围的原则,不要选错了报考点。因为一旦选定报考点就必须到该报考点去缴费、照相及参加考试。比如:武汉考生报考北京大学,如果选择报考点为北京大学,则必须到北京大学缴费、照相及参加考试;如果选择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则到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缴费、照相及参加考试。②根据报名日程,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安排,按时亲自到报考点去缴费、照相,如仅通过网上报名点击了报考点而未到报考点现场去缴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其网上报名信息则视为无效。③到报考点现场去缴费、照相所携带的身份证必须注意其有效性,否则报考点工作人员有权不予接收。④必须本人到报考点现场去照相,不能用照片代替照相,否则报考点工作人员有权不予接收。⑤考生所输入的通信地址必须准确、详细。如怕麻烦,简单了事,其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邮件则无法送达等问题,考生务必想仔细,准备充分。

     

    问:考生在网报期间遇到疑问怎么办?

    答 :考生在网报期间如遇到疑问可登录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 www.hbea.edu.cn )或拨打咨询电话( 9 点至 17 点): 027-68880283 、 027-68880269 、 027-68880270

     

    问:考生到报考点缴费、照相时需提供哪些报考资格证明材料?

    答 :根据教育部规定,实行网上报名,报考点只对考生本人的有效身份证进行核对,不再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考生报考资格审查改由招生单位在复试时进行。所以考生到报考点缴费、照相、对本人的报考基本信息进行确认、签字时仅携带有效的身份证即可。

     

    问:考生为何需要到报考点确认报名信息?

    答 :考生所填写的报考信息将作为考生参加考试及录取、入学的基本信息资料,如果有误,将给自己的考试、录取、入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丧失考试或录取资格。为了对考生负责,尽量避免考生基本信息输入错误,同时保证考点准确打印考生准考证及安排考场,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是网上报名持续时间长,让考生有充裕的时间了解相关报考信息,输入个人基本信息;二是方便考生反复检查、修改所输入的信息;三是考生到报考点对本人报考信息再次核实并确认签字,以保证考生信息万无一失。希望每位考生能认真把握好机会,按我们对外公布的报考程序和日程安排,一定要到报考点现场确认信息,准确无误地完成报名手续。

     

    问:部队院校网上报名有何特殊要求?

    答 :经教育部商解放军总政治部,部队研究生招生单位 2006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也试行网上报名。部队网上报名工作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现役军人在填写本人信息时应注意不要填写部队番号等类似需要保密的内容。

 

  问:单独考试有哪些特殊要求?

  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4年及4年以上,或研究生毕业后工作2年及2年以上,业务优秀,已发表过研究论文(或技术报告),或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经本单位同意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在职人员,可以报考。


  问:推免生报名有哪些规定?

  有关招生单位应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下达2006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和单独考试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的通知》(教学司[2005]25号)文件规定做好推免生的报名工作。推荐免试生名额不得做校际间调剂,不得超出教育部下发的名额数。2006年推免生恢复使用教育部学生司统一制定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有推荐免试权的招生单位将本校推免生文件及推免表报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审核备案。推荐及接收推荐免试生工作应于2005年10月25日结束。


  问:报考法律硕士有什么条件?

  法律硕士联考只招收在高校学习的专业为非法学专业的考生(法学、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改造法、商法、公证、法律事务、行政法、律师、涉外经济与法律、知识产权法、刑事法等13个专业的考生不得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


  问:现场报名时是否需要进行资格审查?

  各报考点在接受考生现场报名确认时,不用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格,只需核实考生身份,考生的报考资格由招生单位在复试时进行。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考生报考时必须签署《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问:复试如何进行?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各招生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按专业设立由指导教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与管理。组织专家对院(系、所)的复试工作进行巡视、抽查、评估,分析复试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完善和规范复试办法。复试办法必须事先在本单位网上公布,并报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办备案。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原则上按本校招生规模的120%左右掌握。未经招生单位招生领导小组同意,二级院(系、所)不得随意扩大复试比例。各招生单位在复试时应切实加强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主要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学历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处提供并加盖教务处公章);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根据报考单位要求,提供有关证书、复印件及其他写实证明材料。对以上材料不全,所提供资料、条件不符合报考政策规定的,各招生单位要取消其复试资格。
  从2005年起,外国语听力的测试从初试调整到复试进行。各招生单位要将听力测试作为必要环节纳入复试程序,制定测试的具体办法和要求并事先公布。听力测试可单独进行,也可与口语测试结合进行。听力测试成绩要量化,并计入复试总成绩。
  对参加全国统考外语考试的考生,在复试中要安排口语能力测试;对参加非统考外语考试的考生,在复试中要安排第二外语听力、口语的测试。各单位要制定口语(听力)测试办法,并将测试办法提前告知考生。

打印本页 导出pdf 关闭页面